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多位交通专家把脉银川城市病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1-19 10: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邀请全国知名道路交通专家、教授对我区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把脉会诊。专家们对银川城区道路状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分析和调研,并对银川道路交通状况做出了评估。

  应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瑞敏说:银川道路交通体系相对较好,但私家车拥有水平高。有数据显示,2015年银川千人汽车保有量268.35个,大城市排行第三。前一、二名分别是深圳和拉萨。未来不限购的情况下,银川汽车保有量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预计2020年相对于2015年增加25%~30%李瑞敏建议,银川应优化功能布局,优化空间布局,缩短出行距离。

  来自大连交通警察支队交通处高级工程师贾胜勇说,从调研情况看,银川正源街与凤凰街交通流量大,平峰期车流量达5000车次,高峰期达8000车次。贾胜勇认为,从长远来看,可在正源街和凤凰街之间打通一些南北连通的次干路,类似尹家渠街、庆丰街的作用,以此来承担东侧地块的交通集散服务。

  多个出入口设置需调整 

  宁夏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王芳提出,时下银川最突出的出入问题有金凤万达出入口设置问题,京能天下川小区车辆出入口设置问题,银川市第一幼儿园以及银川阅海小学出入口设置问题。

  王芳认为,银川应建立交警深度参与的交通影响评价体制,协调各部门共同对交通组织路段、路口进行调整和规划。

  部分信号灯设置不合理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福生实地调研发现,在位于南薰街交叉路口,有一个银川普遍的信号灯现象,就是机动车右转绿灯与行人直行绿灯同时放行,这样的信号灯语言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是难以界定。

  张福生认为,机动车右转灯与行人直行灯同时放行,有待调整,银川各个路口间距较大,高峰期和平峰期信号灯感应控制应采取多种控制方式、协调。张福生认为,灵活配置各路口信号灯感应设置,信号灯切换,要建立在车道清空的前提下灵活配时控制。

  停车需差别化收费政策 

  在评估我市交通状况中,专家们一致认为,银川交通拥堵开始显现,但不明显。可是停车难仍是治理难点。

  来自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戴帅说,银川停车难主要显现在停车泊位缺口大以及路内停车收费高于路外收费问题上,这就需要设置科学的差别化收费政策,吸引驾驶人将车辆停放在地下车库。其次,部分停车泊位设置不合理、标识标线不规范,收费道路缺乏停车信息牌等是导致乱停车的原因。

  戴帅认为,在居住区、医院周边应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满足市民生活的刚性需求。其次,针对城市核心购物区、餐饮等热点区,缩减路内停车泊位供给,减少非刚性小汽车出行。最后,还是要规范停车设置,确定严管区,打消驾驶员违停的动机和侥幸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