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2016年粮食流通助农增收3.1亿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1-22 10: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6年,宁夏粮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坚持以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为中心,创新订单模式,拓展购销渠道,实施精准调控,多措并举搞活粮食流通,拉动农民增收达3.1亿元。

  2016年全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226.3万吨,其中区外收购105.3万吨,同比增加57.9%;销售各类粮食233.8万吨,其中销往区外127.91万吨,同比增加79.7%,均创历史新高。一年来,粮食部门积极创新粮食订单模式,紧紧围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引导适销对路粮食品种,增加优质粮源比重,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变单一订单为订单收购、定向收储的“双定”模式,全年落实粮食订单8570份,订单面积205.4万亩,数量116.5万吨,实现订单收储122.3万吨,拉动农民增收近7000万元。通过举办2016宁夏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等形式,搭建产销合作平台,拓展粮食购销渠道。分别与河南、陕西、云南、贵州4省区及区内40多家企业现场签订购销协议28份,签约粮食41.1万吨,打开了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市场,大流通格局初步形成。截至去年11月底,区外收购原粮105.3万吨、销往区外127.9万吨,同比分别增加57.9%79.7%,购销两旺势头不减,有效化解小麦不足、玉米略多的结构性矛盾。为确保夏秋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粮食部门充分调研生产形势,准确研判价格走势,全程实施精准调控,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截至11月末,收购区内小麦10.2万吨,比2015年多收近10万吨,保护了小麦种植户的积极性。收购水稻48万吨,玉米65.1万吨,同比增加4.1%130.8%。玉米收购不但进度快,而且国储企业始终“在市”,发挥主导作用,在玉米价格下行的大环境中托起了价格预期,宁夏成为国内少有的几个高价位地区。去年,全区各类企业积极落实产销合作协议,加快收购进度,及时组织粮食外运,形成以销促收、以收保销的循环模式,确保了收购市场平稳有序,有效破解卖粮难题。同时,在流通企业大量外运和转化企业大量收购的双重提振下,我区玉米收购价格高出主产区0.1/斤左右,优质水稻比重增加,收购价格高出普通水稻0.3/斤,优质粮食价差收益已经显现,由此拉动农民增收2.4亿元。

  宁夏粮食部门还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政府引导、资金扶持、企业建设等措施,建设稻谷(玉米)低温烘干设施20套,烘干粮食10.5万吨,充分带动了农民适时收割,从而保障了稻谷质量和高水分粮及时销售。针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遇到的粮食晾晒和储存难题,及时启动实施了“大农户”科学储粮仓专项建设工程,试点建设10套容量300吨大粮仓、300套容量8吨的钢骨架玉米仓,深受农户欢迎,该工程将在2017年全面推广。同时支持粮食企业创办“粮食银行”,通过开展代收、代储等业务,助企增效、助农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