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力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3-29 09: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73月起,宁夏将在全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工作,确定实现禁毒工作5目标:毒品预防教育零死角,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吸毒人员零失控,各类毒品管控零漏管,党政主责主导禁毒工作零懈怠 

  近年来,宁夏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通过严打高压态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8名,缴获毒品海洛因73.66公斤,全区吸毒人员增幅由高峰期的30%下降至7.5%,创历史最低水平;戒毒人员复吸率由高峰期的90%下降至目前的75%。特别是在实践中形成了吸毒人员大收戒全流程社会化管理等创新经验,毒品预防教育、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禁毒工作体制机制。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康复6893人、戒断3年未复吸率达到97.5%,戒毒人员复吸率由大收戒前的90%下降到75% 

  尽管如此,宁夏仍然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特别是滥用冰毒等合成毒品人数增速较快,吸毒人员持续增加、戒断巩固难、复吸率仍在高位徘徊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基于这种形式,我区提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并得到全国禁毒办批复同意。 

  为此,我区出台了《宁夏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毒品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毒品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到95%以上,新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明显减缓,年均增幅控制在5%以下。青少年毒品预防能力大幅提升,18岁以下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人数比例不高于0.3%。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非涉毒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比例在5%以下,被外省区查获的外流贩毒人数3年累计平均下降10%以上,重点整治县(市)区、乡镇毒情情形势彻底扭转,没有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和通报警示地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全面建成,全区纳入管控吸毒人员数明显提高,吸毒人员管控率达到75%以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5%以上,吸毒人员3年戒断巩固率提升到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