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交通环保卡安装缘何“遇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3-30 09:4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6年1月,银川市面向全市车辆免费发放交通环保卡,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该卡的发放和安装情况如何?目前全市共发放交通环保卡39万张,其中真正安装使用的车主更是不多,而该卡的安装数量要超过50万张才能启用附加功能。那么,该卡究竟缘何遇冷?

  安装数量少无法启用附加功能

  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8万辆,仅有39万辆车的车主申领了交通环保卡,而其中多数车主申领之后并未安装。当前车管部门对安装车辆的数量没有进行准确统计,但一项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当前每天新车入户以及二手车过户达500—600辆车,而其中安装交通环保卡的不足200辆车。交通环保卡的安装数量超过50万张才能够启用该卡的附加功能,可现在发放39万张,安装数量更少,导致附加便捷功能无法启用。

  安装一张交通环保卡,就可以知道自己爱车的尾气排放量、道路拥堵程度、哪里有停车空位。这张卡不仅限于出租车、公交车,社会车辆也应该安装,如果银川市所有车辆都安装这样的交通环保卡,那么驾驶人出行时就会对整座城市的交通状况、路线了如指掌。只要驾驶人去各辖区车管所,就能免费领取、安装,也就几分钟的事儿。

  交通环保卡是“智能交通”的基础,能够实时汇集道路车流量信息。相关部门在路面设置基站,用来识别过往车辆的动态,并统计出各个路口车辆的数量、拥堵状况,将信息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心。随后通过各种终端可实时查询及预报路况,实现智能路径诱导、智能停车诱导、停车位预定、违章提醒等综合信息服务。

  车主担心泄露机动车信息

  一些驾驶人申领了交通环保卡,但不少人都对该卡抱有顾虑。“这张卡被称之为机动车‘电子身份证’,那是不是以后走到哪里都能被人定位?我感觉这就像是被监控了一样,所以就暂时没安装。”一位驾驶人坦言。

  有这样顾虑的车主不在少数。交通环保卡,虽说是一张有着附加多功能的卡,但该卡仅仅限于在银川市区内使用有效,而且定位也仅是在市区内300米范围,这个范围是辐射到整个城市路况信息的定位的范围,可以随时能够给驾驶人提供路线,离开银川就不再提供附加功能服务了。

  安装交通环保卡不存在监控的目的,录入信息仅是录入车辆常规信息,储存到大数据里,用于车流量监测、分析。

  有防盗、自动缴费等多种功能

  毗邻城市兰州也使用交通环保卡,但每张卡都明码标价,而在银川是免费发放、安装,车主只要到各辖区车管所业务大厅就可以免费申领、安装。

  交通环保卡在后期运营中,能让车辆拥有防盗、自动缴费等一系列功能。细心的驾驶人会注意到,现在只要有安装交通环保卡的车辆,在通过滨河黄河大桥收费站时,专门有一个交通环保卡通道,可以直接自动缴费通过。

  今后,车主还可以通过该卡缴纳车辆相关费用,如违章罚款、年检费用等,甚至是汽车保险的购买、停车费的缴纳都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实现,在银川市公共停车场和机关单位可读卡缴纳停车费,实现不停车快捷出入。

  如果车辆被盗可以通过卡片快速定位车辆的位置,就算卡片被破坏,也有手段锁定“嫌疑车辆”。这种交通环保卡是基于RFID信息采集手段,每张电子卡内有一个电子芯片,只储存车辆牌号、车辆型号等车辆相关信息,不存在监控、泄漏隐私问题。由于拥有了电子身份证,该车可通过RFID读卡器读取信息,车主可以通过配套开发的手机APP获取自身车辆情况,为车辆防盗提供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