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我市共享单车投放一个月损坏率不到1%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5-25 10: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共享单车是考验一座城市市民素质的一面镜子。共享单车在我市投放已有一月,并没有像部分外地城市那样被各种破坏,使用效率之高让共享单车投放企业没有想到,损坏率之低让企业非常惊喜。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我市市民道德素质的一张名片。

  银川市民将骑到升级版单车半小时费用由1元降至0.5 

  每天平均每辆车骑行超过10人次,在西北城市是非常高的频率,这与银川成熟的骑行条件脱不开关系。摩拜单车首次在银川投放的时候,选择的是初代的经典款车型。由于不太了解银川市民的整体素质,选择投放坚固耐用的初代车型是考虑减少损坏,提高现有车辆的使用效率。摩拜在银川投放一个月之后,根据后台数据显示摩拜的损坏维修率不足1%,这个比例在摩拜投放的城市中是非常低的,很好说明了银川市民对待公共财物时的高素质。

  基于共享单车损坏率极低这一情况,摩拜在银川投放第二批共享单车的时候,投放车型从经典款改成了轻骑款。轻骑款车型没有经典款车型坚固,但更为轻便好骑也更灵活,价格也会由现在的半小时1元钱降低到0.5元。摩拜轻骑版延续了初代摩拜单车的设计风格,以银白色和橙红为主,科技感和时尚感很强烈,造价2000多元,多了个置物篮,实用性增加了些。

  将实施智能停车点分布计划引导规范停车而非强行约束 

  摩拜在第二批单车投放中计划投放7000辆,不但在车辆上有了升级,还将在银川实施智能停车点分布计划。            

  智能停车点的优势在于通过增值服务吸引和引导市民在停车点规范停车,而非强制性约束使用者在停车点停车。智能停车点其实就是一个集成多项功能的电子屏幕,按照引导在智能停车点停车可以享受免费无线网、免费为手机充电等、还能通过屏幕及时了解到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与警示发布。

  智能停车点今后可能还会具备空气和环境检测的功能,韩燕说每一个智能停车点都可以是一个环境监测站,检测点越多获取的信息也就越真实。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只有10个空气监测点,只能检测到城市中部分大气质量的信息,有了大量的智能停车点以后,可以帮助环保部门获取更多有效的信息。智能停车点还将收集包括交通情况及人流情况,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管理城市。

  共享单车是为市民服务的,原则上不对共享单车的停放进行强行约束,最终达到方便市民为目的。市民按照电子地图寻找到智能停车点按要求停放,就会得到由摩拜提供的优惠券。这些优惠也都变得非常的人性和智慧,比如在炎热的夏天,一位摩拜用户按照要求把车停在智能停车点附近,会得到肯德基大杯可乐优惠券。随意停放的行为还是会对城市形象和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只有通过增值服务引导使用者有序停放,才能最终实现共享单车用得文明、用得规范。

  根据需求完善服务小黄车将扩大投放范围 

  在投放的5000辆共享单车中,有4000多辆车每天的使用频次超过5次。共享单车在银川的使用频率超出了公司的预计,市民也发现了小黄车在市区不太好找,主要是小车很多都被骑到了校园中。此前段时间ofo在宁夏医科大学雁湖校区投放了200辆小黄车,为的就是能够满足校园学生对共享单车的需要。

  共享单车运营商也接到了不少市民的反映,有些小区院子里长时间停放着共享单车,占用了共享资源。有些市民不知道这种行为该怎么办,他认为共享单车就是服务于市民的,市民只要在路边有序停放单车,也能为共享单车的停放点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在小区里停放的共享单车一旦发现如果有使用共享单车的需求,可以将小区里的单车骑走,用完后再放到公共区域。如果没有使用过共享单车,也没有APP的话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让运维人员到小区将共享单车运走或是骑走。

  目前ofo在银川施划的停车点超过了300个,公司会逐步满足市民停车的需要,今后市民不会再觉得停车点少而不方便。ofo小黄车银川的损坏率还是极低的,周边一些省会城市ofo小黄车的损坏率都在5%左右,而在银川只有不到3%。银川市民的高素质,也增加了企业在银川继续投放单车的信心,共享单车将继续扩大投放的范围,使更多的小黄车可以服务银川市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