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贺兰迎来今年首批生态移民66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5-27 10: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26日,贺兰县立岗镇政府大院内是少有的热闹景象,从泾源县搬迁过来的66299人生态移民,正在等待分发新房钥匙。随后,这些生态移民将被安置到四个村里,开始新的生活。

  泾源县泾河源镇石底村村民马小军是此次移民中的一员,他拿到钥匙和入户卡后,仔细查看上面信息。我分的兰星村17户在哪儿呢?马小军询问道。上我的车,我带你过去。说话的是立岗镇兰星村老党员叶建宝,这一天他免费为新到的邻居们带路。

  打开新漆的铁门,宽敞的院子进入视线,新房子的墙面粉刷一新,水电设施齐备。看到这一切,马小军笑了,这下全家在银川能安家了。原来,他和妻子常年在外帮别人种温棚,泾源老家就剩老人和孩子了,一年到头见不上两次。以后让老人搬到这住,我们一家在银川就能团聚了。”“你们也可以过来种温棚,我们兰星村的蔬菜也是远近闻名的。叶建宝建议。马小军回应,有温棚我们就能种,技术没问题。 

  按照贺兰县的安置计划,首批生态移民分别安置在立岗镇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立岗村、兰星村、清水村、先进村。

  不管是种菜,还是养牛,我们都给移民提供保障。贺兰县副县长叶正中介绍,每户建设140平方米养殖圈棚,为每户移民分配一头基础母牛,移民人均分配1亩水浇地,分配给移民的土地根据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扶持移民发展瓜菜、有机水稻特色种植业,养殖产业发展以肉牛为主的特色养殖业。

  如果移民不愿意种植温棚,由村上统一将温棚对外承包,承包费作为资产性收益给移民分红。制定移民群众技能培训和就业安置方案,采取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确保移民家庭主要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就业致富技能。叶正中说,我们还与德胜工业园、银川生物科技园等企业对接,让有意愿工作的移民,经过培训能够上岗。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下达贺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3531229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