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我市精准发力脱贫富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6-19 10:3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针对全市36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今年银川各县(市)区计划实施产业项目52个,帮助2.76万建档立卡户逐步脱贫、增收。截至目前,40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和实施。

  在西夏区同阳新村宁夏伊源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可以看到,养殖人员正在给800头肉牛投放饲料。该养殖基地是今年银川市扶贫办扶持的重点产业项目,经过扩容,今年4月份,这里肉牛的存栏量由此前的400头增加到了800头,其中为同阳新村移民托管的数量就达到了690头。通过托管,年底可为每户移民增加4000元收入,也就是说通过一年的运营,就可以为690户移民增加276万元的纯收入。

  肉牛托管项目开启了同阳新村移民的致富新路径。今年同阳新村被我市列入脱贫销号计划,目前已整合各类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菌菇种植、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共开展了13个产业扶持项目,确保西夏区323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在年底能脱贫销号。

  不但是同阳新村,金凤区良田镇的光明村,同样依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开了蔬菜外销的新渠道。在村里新建的冷库可以看到,这里摆放着刚刚采摘下来的菜心,此时空旷的冷库,其实每天早上都满仓,会有近千箱、一万多公斤绿叶菜供往香港。光明村在2016年以前一直以种植露地菜为主,但受市场影响比较大。从今年开始,通过改造基础设施,调整产品结构,开始种植菜心、芥蓝等市场追捧的叶类菜。大棚菜的种植季节,与大地菜相比提前一个月。这样就和南方有些产区打了一个时间差,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冷链系统把这些叶类菜预冷、包装,然后运到南方市场。错开全国叶类菜的上市期,能更大程度地保证移民的持续收益。  

  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我市移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3253.2元,同比增长10%。今年计划实施的52个项目涉及种养殖业、农业基础设施、节能温棚建设、花卉、扶贫产业园等多项内容,计划总投资逾20亿元。这些项目的精准落地,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或收益分红,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富民被列为自治区未来五年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其核心就在于增加移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就需要在加快项目和资金申报、审批的同时,对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的资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最终实现全市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在2020年能够全部进入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