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出台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8-11 10: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日前,我区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年—2025年)》,要求到2025年,我区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卫生计生部门组织专家编制科学实用的慢性病防治知识和信息指南,组织开展社会发布。

  具体措施

  倡导零级预防健康教育从学生抓起

  ●实现慢性病预防工作关口前移: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营养均衡、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

  ●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和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依托村(居)委会,组织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人群科学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活动: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养生健身方法。

  ●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推动无烟场所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控制吸烟工作。

  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

  ●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包括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B超及颈动脉超声等较为齐全的健康体检,进行健康状况评估。

  ●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圧: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35岁以上人群全面实施首诊测血压制度,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

  ●提高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能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

  ●强化规范健康体检:推动上消化道癌、大肠癌、宫颈癌、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

  ●扩大常规体检内容:将口腔健康检查、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

  ●提高戒烟干预能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开设戒烟咨询热线,提供戒烟门诊服务。

  ●提供咨询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提供平衡膳食、身体活动、养生保健、体质辨识等咨询服务。

  ●鼓励接种疫苗:鼓励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接种成本效益较好的肺炎、流感等疫苗。

  ●加大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推广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到2025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

  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的分级诊疗,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建立健全慢性病患者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

  ●鼓励患者到基层医院就诊:鼓励并逐步规范我区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对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慢性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

  ●完善双向转诊程序:重点畅通慢性期、恢复期患者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

  ●规范诊疗行为,优化诊疗流程:努力缩短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到就诊有效处理的时间,推广应用癌症个体化规范治疗方案,降低患者死亡率。基本实现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通过医保和救助政策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对特殊人群实施医疗救助: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患慢性病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实施医疗救助。鼓励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将优质资源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延伸,开展对特殊人群的医疗扶助。

  ●实行按人头打包付费模式: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管理实行按人头打包付费的模式。

  ●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鼓励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开展各类慢性病相关保险经办服务。

  ●完善基本药物目录:加强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衔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非基本用药,逐步增至30%以上,提高基层的药物可及性,推动患者首诊在基层工作发展。

  ●老年患者可开长期药方: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由家庭签约医生开具慢性病长期药品处方,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探索以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