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厕所革命”—银川旅游服务的起步之旅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9-22 16: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2年3月,银川开通直飞韩国首尔航班。一周后,首批前来银川观光的韩国客人返程了。他们带走的不仅仅是对银川美景美食的记忆;还有在游玩过程中,少量景区厕所难以落脚的尴尬印象。当客人的意见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回来以后,在银川旅游界引起了广泛热议。于是,一场关于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满意的行动,在银川市旅游界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厕所革命”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内提旅游素质、外树旅游形象、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的战略举措,不断营造旅游厕所文明的新风尚。5年后的今天,银川的厕所革命已经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真正实现了“方便之处”更方便,轻松驿站更轻松。

  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厕所革命带给银川旅游一个深刻思考的契机,让银川旅游人认识到,服务质量提升贯穿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哪怕是面对游客的一个微笑,或者是游客观景过程中需要的一个小小说明和提示,服务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于是,以厕所革命开始,2015年,银川市体育旅游局在全区系统大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全国旅游系统率先推出旅游服务质量红黑榜,通过第三方测评,把旅游企业的“隐私”揭露出来,让游客监督,让市场评价,有效地提升了银川旅游的服务形象。

  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西夏陵景区被评选为“彰显特色代表单位”,其入选理由是“古语新说,谜语漫画,禅机佛语,特色宣传丰富多彩,文明如厕让人过目不忘。”银川的景区能获得全国厕所革命·管理模式五大探索和厕所革命·宣传引导五大力量殊荣,与银川持久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是分不开的。西夏陵景区是银川一个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景区,在厕所的建设中始终坚持统一自然、适应环境、方便游客的原则。一座座古色古香风格的厕所,干净整洁的内部设施,热情负责的厕所管理人员,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水洞沟景区率先建设了“第三卫生间”,更加方便游客。

  目前,银川市正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全市特色鲜明的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发展逐步加力。

  厕所革命向全域拓展  

  目前,全市现有A级以上景区31家,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9家,3A级景区11家,2A级景区9家。各景区新建厕所全部按照旅游厕所国家标准建设,达到“五有一无”(有水、有电、有纸、有洗手液、有专人管理、无异味)要求。按照国家3A级厕所的标准,全市各景区正在对各自的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厕所增设了座椅、电视、绿植、杂志、充电电源等软硬件便民服务设施,更按照旅游厕所质量要求,高标准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内设标准扶手和坐便器,增设了婴儿台。

  近年来,水洞沟、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鸣翠湖等景区,不断加大对厕所的改建和新建投入力度。景区内设计建设了一批新颖美观、风格独特的旅游厕所,使厕所与景区文化、景致景观融为一体;有机整合商店购物、休闲茶座等辅助功能,使旅游厕所成为多功能“便民坊”。现在,遍布景区的厕所,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目前,镇北堡西部影城的“轻松一处”、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云帆高扬”、黄沙古渡的“天地正气”,景区厕所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常常吸引来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银川市旅游部门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通过发展旅游+模式,努力推动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等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实现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一亮点,一厕一样板,有效提升了旅游环境和游客旅游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