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牵手中关村带动创新资源和要素向银川集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0-12 10: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欠发达地区换道超车的战略选择。930日,银川市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正式落户。那么,这一园区的落地建设,对银川创新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打造技术互动高地和协调创新示范基地 

  中关村作为中国创新龙头,与美国硅谷及以色列一样拥有全球创新高端体系。随着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的落户,将带动银川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培育与金融创新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推进两地资源快速流动与合理配置,做到区域间的开放合作、协同发展。通过合作实现多方共赢,为实现创新驱动打造新的标杆,为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新的示范。 

  中关村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汇聚了众多优质企业。西夏区将把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作为重大项目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着眼未来要进一步发挥两地的比较优势,建立有利于创新成果示范应用的市场机制和环境,为北京的创新资源转化找到新的平台和出口,为宁夏银川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创新枢纽、人才技术互动高地及协调创新示范基地。 

  以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助推产业升级 

  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的双创政策。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手段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将以打造一批创业创新集聚区作为双创工作的抓手,鼓励和支持开展创业创新试点,积极探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制、新政策,不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形成一批创业创新集聚区。要采取多项措施,让银川中关村创新产业园这一平台成为银川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动高科技企业人才、资本、技术等方面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向银川集聚,增添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与成果的转移转化,将在融入银川发展基础上,充分发挥银川的优势。 

  对接高精尖项目提升创新能力 

  中关村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对标国际一流,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疏解功能,着力推动打造中关村升级版。实施一区多园高精尖项目对接,提升分园的创新能力。中关村将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着力推动一区多园高端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强化核心区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提升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等分园的创新能力。此外,着力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抢占竞争制高点。研究支持中关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安全和高端芯片、未来网络等创新型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深入实施促进中关村智能机器人产业、集成电路设计、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