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不手软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10-12 10: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银川市金凤区纪委立案审查良田镇金星村村干部挪用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问题。随后,银川市纪委对5名当事人处理外,对分管领导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的7名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及问责处理。这是银川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纪委部署全面开展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初,银川市开展查处涉农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上半年共立案5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组织处理6人,通报曝光4起。同时严肃问责,强化担当,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问责7人。 

  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 

  查处涉农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其关键环节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压实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银川市委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关于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范履责行为,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坚持实行“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每年召开市直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县(市)区纪委书记述责述廉会议,接受纪委委员的评议和质询。 

  打通基层反腐“神经末梢” 

  近三年,反映农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件占全市总量的63%,但乡镇纪委办案数仅占全市的36.8%。一方面,群众反映基层干部的问题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较弱。要破解这一问题,就必须把问责追究作为推进工作的利器,彻底打通基层反腐“神经末梢”。因此,乡镇这个层级落实责任至关重要。在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中,市纪委始终将乡镇纪委作为工作的主战场,把压力传导至乡镇、责任落实到基层。 

  2016年,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原“两委”班子成员赵万银、赵志春、杨生伟、赵连泽、史国仙及党员赵丽华等人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10万元,虚报征地拆迁安置面积388.63平方米;擅自变卖国有、集体资产743.86万元;擅自开设银行账户、公款私存3000余万元、挪用资金1250万元。县纪委给予赵万银、赵志春、杨生伟、赵连泽、史国仙、赵丽华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将其6人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县纪委给予习岗镇纪委通报批评,给予习岗镇原纪委书记王岩弘、殷学锋,现任纪委书记陈刚通报批评的问责处理。县纪委2016年12月1日给予习岗镇党委通报的问责,给予习岗镇原党委书记张国斌、韩廷锋诫勉的问责处理。 

  一案连追三任纪委书记和两任党委书记的责任,敲响了乡镇党委纪委履职担当的责任警钟。今年以来,银川市乡镇纪委立案80件,同比增长133%;处分60人,同比增长62.2%。贺兰县乡镇纪委的立案数是前3年的总和。全市26个乡镇纪委均有自办案件,实现重大突破。 

  阳光运行是最好的防腐剂 

  严厉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关键是要追根溯源,堵塞制度和机制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2016年初,兴庆区大兴镇新水桥村推进新农村“互联网+阳光村务”模式,利用手机、PC端共用一套大数据平台,将村务财务状况直接公示到队、户、人,实施对比监督。村民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微信扫一扫各村的阳光村务公众号,不但能看到本村的党务村务、财务收支以及每个村民的征地拆迁款、保障金发放等情况,而且还能够看到其他村的公开情况。通过“阳光村务”运行,村务“两公开”率达100%,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新水桥经验的基础上,市纪委指导各县(市)区借助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阳光村务”模式,灵武市大力推进“三化一满意”信息平台,西夏区推进“掌上村务”微信圈,让村级财务一切开支在阳光下运行,从神经的最末梢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想打歪主意的人没了活动空间,群众的猜疑少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融洽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