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规划引领 共铸丝路明珠 共享魅力银川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砥砺奋进履职为民纪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0-26 09: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利用好“水、路、树、房”四种元素,银川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银川都市圈的高端站位,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

 

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银川高端规划,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发展。

 

绿色引领、生态立市的理念,让银川人乐享宜居生活。

 

在建筑与景观的规划中,银川通过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彰显城市和谐发展的旋律。

 

  银川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人性化城市,着力打造“丝路明珠、魅力银川”,在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作表率。

  今天,一幅幅大气的城市山水画迤逦而来,一个个宜居惠民的故事温暖绽放,一座幸福之城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科学规划

  ——让城市可持续发展

  A、绿色:守住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银川在绿色引领、生态立市的生态建设中始终不变的信条。今天的银川,正为百姓打造一个绿色空间相隔、湖泊湿地映城、稻田果园穿城的塞上湖城。

  如今,按照《银川市生态规划》《中德低碳生态城规划》《兴庆区东部带状休闲公园概念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全市生态绿化面积稳步递增,目前城市建成区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已在西北地区省会首府城市中名列首位。

  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之一,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制定了《银川市创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正在加紧编制《银川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城市水体的治理和修复、山体植被的保护和重建、绿地系统的优化布局等一系列与生态建设有关的计划如火如荼开展。

  如今,“河长制”让碧水长流,水系湖泊连通整治让水系均衡惠民,小微公园、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让城美人美,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让银川抬眼望青山……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为银川绿色发展守住了铜墙铁壁,为经济建设保住了金山银山。未来,银川将把山水田林路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圈,让绿色成为银川的鲜明底色,为子孙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B、高端:亮出国际化现代化风采

  建设高端银川,银川将以高端人才为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生产型服务业为引领,积极发展新业态。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正努力服务于高端业态的落地,强化银川都市圈的核心带动作用,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高端发展添砖加瓦。

  正在规划布局的“丝路经济园”、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飞地工业区等,将成为引领宁夏新业态的引擎,也将为银川成就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高端生产型服务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规划,正依托现有资源做优做强贺兰山东麓产业集群,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

  为了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近期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联合银川市体育旅游局整合西线沿黄河、东线沿贺兰山、中线沿城市的三条旅游观光带,以阅海观光塔建设引领银川旅游高端发展,以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的种植、酿造和经营为引爆点,为银川打造中国红酒旅游目的地。一个产业高端布局的银川,正向我们走来。

  2016年9月,《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经国务院获批,明确了“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从西北地区东部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到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银川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银川对周围市县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不断增强。高端规划打造“银川都市圈”,银川正突破地域限制,发挥首府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建成我国西北地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心城市砥砺前行。

  C、和谐:精雕细琢城市内涵

  在城市与山水、建筑与景观、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之间,城市规划奏出了和谐的旋律。

  如今,银川将山色引入视野,山与水、水与城、城与人实现了协调共生。《银川市规划建设设计导则》的制定,通过规避大面积、大体量、密不透风的建筑群,让城市景观显山、露水、彰绿,也让百姓看得见贺兰山、望得见黄河水、记得住塞上江南的美丽风情。未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将利用好“水、路、树、房”四种元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进一步丰富彰显城市文化的特色。

  在建筑与景观和谐规划中,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借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契机,正在编制以老城复兴的城市设计、城市修补的城市设计、历史遗存保护利用的城市设计、重要交通枢纽的城市设计以及将要开发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建筑与景观的和谐正在规划师们的设计下,成为银川人共同的福音。

  翻过城市的繁华,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城镇低效用地,推进“多规合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城乡一体化建设正逐渐带领城乡居民共享富裕。《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空间规划及重点地段保护与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银川市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等规划的编制,西塔片区特色空间的打造,也为银川人留住了共同记忆。

  D、宜居:打造幸福之城

  建设宜居城市,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服务优质、生活便捷、就业充分、文化繁荣的生活空间,让群众住得好、收入好、保障好,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一座宜居之城,银川的幸福密码时时彰显着来自于规划管理工作的智慧。

  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银川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银川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银川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规划,开展公交场站布局规划,加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推进小微公园规划选址……这些规划管理工作如今已经成为百姓身边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今年以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启动了《银川大团结广场片区城市设计和交通设计》《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和交通设计》。通过强化“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银川东站综合客运枢纽、银川大团结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四个交通枢纽的详细设计、规划编制工作,银川正全力加快交通枢纽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将为市民带来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体验。北京路、贺兰山路断面提升工程的推进,也将为银川带来更为畅行的交通体验。

  村镇建设

  ——让城乡一体化发展

  作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之一,银川正从产业形态、基础设施、文化内涵、生态环境等方面引领全区小城镇建设。

  编制《银川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推进镇北堡镇、兴泾镇、掌政镇总体规划修编,村镇建设按照规划编制的蓝图正呈现着城乡一体化的精彩。

  随着2017年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持续推进,银川市规划管理局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抓手,严格执行着《银川市美丽小城镇和美丽乡村考核办法》和《银川市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督查制度》等规范制度,为乡村排水、天然气、通信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贡献了力量,农民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制定了《银川市加快打造特色小镇实施意见》,并明确了《银川市首批10个特色小镇推荐名单》。未来3~5年时间,银川每年将拿出固定资金以代补分期分批培育10个市级特色小镇。如今,镇北堡镇、掌政镇、闽宁镇已经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通贵乡总体规划也已获得2016亚洲都市景观奖范例奖。

  规划管理

  ——让服务护航城市建设

  变“等上门”为“找上门”,以推动经济发展为核心,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转变理念,提出了靠前服务、跟踪服务、精准服务。

  项目第一时间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同时要符合产业布局、用地性质、建筑风格和审批流程,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破解对接堵点,将办公地点转移到辖区政府,并使这一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形成了常态。原来的“背对背”报批变“面对面”沟通,成功解决了污水处理厂、学校、安置区等民生工程的选址问题。在现场办公的同时,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还将特色风貌研究、重点地块城市设计等规划做成PPT,对拟出让地块进行前期规划指引,有效地使规划的前瞻性与项目的现实性相结合,为项目推进抢抓了时间,也让规划得以科学落地。

  如今,规划工作与辖区政府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协调配合机制。项目申报前辖区政府把关,项目审批后辖区政府备案,项目建设中辖区政府配合规划执法人员监督,大大减少了不按规划实施的违法建设案件。

  未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将继续“重心下沉”,把更多资源向一线倾斜,服务范围将扩大到“两县一市”,为下一步全市规划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础。

  优化审批

  ——让项目快马加鞭

  面对行政审批改革的大潮,规划管理审批与时俱进,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如今,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原建管处(办证服务)已全部进驻银川市民大厅规划窗口。“一窗式”审批为市民申请办件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规划管理信息化系统让企业报批不再抱着沉重的图纸材料,大大减少了企业为准备材料浪费的时间和精力。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制定完善了《银川市规划局关于国有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实施细则》等6项审批制度,在此基础上将原来的67个工作日精简为31个工作日。如今,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实行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联受理、并联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正常规划审批4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修订后的《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让建设项目有了更加科学精准的技术规定。今天,规划管理从编制、审批、监管三部分明确了信息化和精细化的职能分工,规划蓝图的精彩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了百姓的生活中。

  优化布局、提升功能、美化形象、服务经济,一直是规划工作的中心任务。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正在以更加专业的理念思维、更加敬业的精神风貌,全力践行市委、市政府“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为建设“丝路明珠魅力银川”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