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环境保护部环境卫星秸秆焚烧火点监测通报,11月7日中卫市沙坡头区发现一处秸秆焚烧火点,且位于禁烧区。11月21日,自治区环境保护监察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及执法人员,对银川市贺兰县、石嘴山市、平罗县秸秆焚烧情况进行检查,并携带无人机开展现场巡查。通过检查发现,贺兰县、平罗县巡查区域秸秆焚烧火点明显减少,但依然在平罗县前进农场三站十三队发现沟渠里焚烧枯草,火势较大;平罗县一站三队周边存有秸秆焚烧黑斑;平罗县沙湖旅游区西北发现多处大面积秸秆焚烧黑斑。无人机进行了现场巡查影像取证。

  进入秋冬季以来,自治区环保厅针对秸秆焚烧的高发期,分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在10月30日~11月21日期间持续组织开展了银川周边秸秆焚烧专项检查巡查,共发现44处区域存在焚烧秸秆现象,部分区域多处焚烧秸秆且烟尘较大。针对部分市县(区)大量焚烧秸秆的现象,自治区环保厅已向银川市政府、石嘴山政府、吴忠市政府及自治区农牧厅致函通报,要求属地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强秸秆焚烧监管,对存在的秸秆焚烧行为启动问责。截至11月18日,贺兰县监察局对对存有秸秆焚烧的常信乡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给予常信乡1万元罚款,常信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2000元罚款,;青铜峡市纪委启动问责,对存有秸秆焚烧的叶盛镇、陈袁滩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给予约谈提醒、诫勉谈话、扣罚现金及做出检查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