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打好蓝天保卫战 科技“神器”来助阵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12-15 11: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无人机、智慧环保系统、烟尘分析仪、气体分析仪、光源发射端……在全市上下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一系列高科技神器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实时守护着我们共同仰望的这片蓝天。   

  大气监测无人机:监测并分析污染数据 

  在我们共同仰望的这片天空,西部(银川)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排了无人机组和有人机组,已经坚持巡查了两周时间。有人机组,以每3公里为一条航线,在三区范围内对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违禁焚烧行为及堆土覆盖、工业企业进行实时监测。 

  王侃是三个无人机组的负责人,1213日,他刚刚从北方民族大学完成飞行任务,监测数据就已经储存在地面站里了。王侃驾驶的大气监测无人机,除了实时监测违禁焚烧、堆土覆盖、工业企业,还承担着空气质量监测任务。在大气监测无人机下加载环保吊仓,就可以实时分析并传输PM2.5PM10、温度、湿度、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各类数据。蛇形、环形等各种扫描式飞行,实时将数据传回地面站,执法人员就可以精准掌握污染源的地理位置。 

  有人机进行网格化巡查,无人机进行精准监测,为大气污染防治部署了一支空中监测队伍,也为执法人员提供了科学的执法依据。 

  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每30秒刷新一次数据 

  除了银川市的6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我们还在银川市民大厅部署了一个空气站。空气质量在这里每30秒刷新一次,每5分钟存储一次数据……”在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智慧环保项目负责人崔学梅正在检查系统运行情况。 

  在空气质量监测平台上看到,银川市民大厅、贺兰山马莲口、贺兰山东路、学院路、文昌北街、上海东路、水乡路7个站点内,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PM2.5PM1.0等指标,形成了近24小时的变化趋势分析图。每个站点的空气质量值、首要污染物都清晰可见,数据传输时间精确到了分钟。一旦出现数据指标超标,系统就会自动告警,通过短信、邮件自动告知工作人员开展排查。 

  空气预警预报系统:可预测未来空气质量 

  预测未来的空气质量?在银川,这不是难事,因为银川人有位神算子,这就是智慧银川的空气预警预报系统。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数据共享,智慧银川整合了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这些数据为基础银川已经开启了环保大数据分析。目前,大数据分析可以通过空气预警预报系统,预测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帮助职能部门提早开启预警模式。 

  事实上,20159月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就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研发了这套空气预警预报系统。“14:46,银川的空气质量指数是65,空气质量等级是良,首要污染物是PM10,在掌握了足够量的空气质量数据后,我们就可以利用空气预警预报系统预测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和首要污染物。崔学梅说,如果预测到可能会出现极端空气质量问题,就可以在问题发生前提前告知环保部门开展预警工作。 

  烟尘分析仪:让违规烟气现原形 

  管好城市大烟囱,智慧银川在这些大烟囱旁边装了千里眼。千里之外,就能看到大烟囱是否违规排放,是哪个企业违规超排。 

  用采样泵把大烟囱排放的烟气抽到旁边的站房里,就可以为烟气体检了。智慧环保项目组的运维人员郭文刚说,站房里的烟尘分析仪、气体分析仪、温度传感器、皮拖管等设备,可以为烟气做全方位体检。烟气里还有啥气体,有没有违规超排,有没有有害气体?经过这些分析仪,就能让违规烟气现出原形。 

  目前,银川已有15家企业的29个排气口安装了这套神器。在在线监测平台上,记者看到近期重点督查的供热企业、工业企业均在监测范围内。平台每30秒刷新一次数据,每10分钟储存一次数据,每一个排气口的废气排放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流量都有实时数据。在掌握了不同烟气的排放参数后,就可以对有害气体进行精准监控,千里之外也能随时看到大烟囱的动向。 

  扬尘监测系统:22个小区已列入实时监测 

  为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期各个社区都用绿网覆盖裸露空地进而减少扬尘。在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人员将22个小区列入扬尘监测重点。此外,银川市民大厅也专门安装了扬尘监测设备通过采集扬尘浓度,监测扬尘治理情况。在线监测平台每30秒刷新一次监测数据,每10分钟采集一次数据,扬尘浓度一旦超标就会显示为红色数据,系统会自动告知运维人员进行督查。 

  22个列入监测范围的小区分别是:保伏桥新村B区、碧水蓝天、恒大名都、吉泰润园、金宇名庭、鲁能陶然水岸、森林半岛、未来城、新园小区、常春藤、荷花湖畔、荣世星座、瑞信温泉小镇、兴洲花园、学府花都、城市一号、鲁银城市公园、上前城家园、银帝云和家园、中房高尔夫、中瀛御景、玺云台。 

  气体分析仪:精准治理异味 

  通过检测工业气体,用专业设备就能判断企业容易引起异味的气体是哪一类。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氨气等有明显异味、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经过采集泵、分析仪和传感器,就可以实时监测每一类气体的排放量。一旦这些气体超排,就会影响到环境空气的整体质量。将产生异味气体的企业纳入监测系统,执法人员就可以远程监控企业的超排情况。目前,对工业特征气体的监测,正在部分企业开展试点。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逐一推广。 

  机动车尾气监测平台:让黄标车无处遁迹 

  对机动车尾气的监测,智慧银川在兴庆区清和北街的仙来广场附近已经开始试点。在监测平台上,看到尾号是1M69的车刚刚通过探头,就将排放尾气的数据传到了平台上。负责系统运维的工作人员任兵马路两边分别安装了光源发射端、反射端、光源接收端,还有微型气象站、摄像头、雷达测速系统,只要车辆经过,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碳包括车速度、加速度、风速、风向、湿度都能瞬间捕捉到平台上。尾气排放是否合格,监测结果实时呈现。对于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平台会及时告警。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从源头上治理黄标车、划定黄标车限行区,通过电子抓拍清查黄标车,为机动车尾气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