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今年底 宁夏人人均预期寿命75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1-19 10: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月18日,宁夏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今年全区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将围绕健康宁夏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和卫生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展开。其中提到,将统筹实施全区人均期望寿命提升工程,到2018年年底全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

  健康宁夏建设 

  健康宁夏建设是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健康宁夏建设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统筹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发展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医联体建设和家庭签约服务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两大抓手,推动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持续增长。今年要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放在首位。

  ●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继续优化、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重点控制不合理用药、检查和治疗行为。

  ●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区五个地市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进一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公共卫生服务 

  ●统筹实施全区人均期望寿命提升工程,围绕人均预期寿命影响因素采取综合措施,到2018年年底全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2019年年底达到75.5岁,2020年达到76岁。

  措施:广泛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行动、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4个专项行动。

  目标:争取在203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于16%,成人肥胖率控制在12%以内。

  ●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建设

  措施:规范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全面实施慢性病与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干预。

  强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健康因素筛查、监测、干预。

  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疗管理。

  目标:到2020年要求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率达到90%以上,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达到50%。

  心脑血管疾病急救适宜技术覆盖8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每两年组织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的健康理念。

  健康扶贫

  ●卫生资源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适当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实施中医药临床优势培育工程、治未病健康工程等,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生育服务

  ●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全覆盖,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到48项遗传代谢性疾病范围。

  健康产业

  ●发展“互联网+健康”服务,推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应用。

  ●鼓励发展健康养老、健康体检等健康服务,制定康复医疗、护理、健康体检等6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基本规范,扩大投资空间。

  人才建设

  ●加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和科技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强法治建设

  ●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