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上班首日 银川各区县工作学习忙不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2-23 11: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22日,在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兴庆区召开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暨十九大精神学习班。两剂“强心针”,让辖区200余名党员干部收心归位,克服节后“懒、涣、散”等现象,以饱满的干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部分党组织党建基础资料‘一锅炖’现象严重、开展学习教育安排过于密集、‘3+X’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没有痕迹化归档意识、部分支部换届时,应到人数没有达到全体党员人数的80%……”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会上兴庆区组织部部长雒越强首先通报查摆了督查中党建工作常见问题,并将印发的《自治区基层党建检查情况的通报》发放至每名到场党员干部的手中。

  “按照兴庆区以往惯例,每年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都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这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收心会,更是给我们基层干部鼓舞士气的打气会。”富宁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娜边听着台上的讲话,边翻着《通报》认真地写下心得体会。部分支部换届采取举手表决方式、部分党组织没有搞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区别、在发展党员环节,预备党员转正时,预备期不满一年......这些一条条罗列出来的督查问题,也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把问题和严重性摆出来,无疑为节后的党员干部迅速查找不足、进入工作状态,指明了方向。在刘娜看来,这次收心会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对十九大学习和领悟进入更深层次,还要在工作中加强实践和贯彻落实。“我们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好我们基层干部的重要作用。”

  会后兴庆区将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对照责任清单,针对通报突出问题于3月15日前,对2013年以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大体检”“大排查”“大梳理”,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实进度,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做好查漏补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综合评价意见等材料将记入干部本人档案。此外,兴庆区还将强化问责处理,对各级相关部门督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严厉批评、严肃处理,并对多次督查出问题却屡次不整改不落实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予以问责处理。

  金凤区:召开学习会 精神抖擞干工作

  2月22日上午8点40分不到,金凤区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每个人精神抖擞地翻阅着笔记,准备进入听讲状态。9点,金凤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始,邀请了宁夏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文长教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午,由宁夏党校经济学部王雪虹副教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题辅导。

  刘文长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方面做了深入解读;王雪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实施的丰富内涵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举措等方面进行讲解。

  “今天的学习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及内涵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将结合‘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思考,领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参加学习会的党员干部信心十足。

  学习会一方面帮助大家调整状态,抓好各项工作的启动和落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为大家谋划工作、抓好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与此同时,金凤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学习会内容,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顽强干劲投入到“五城五区”建设中,为实现“金凤跨越”、为自治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西夏区:元气满满谋新篇

  “2018年,做什么工作?抓什么特色工作?突出什么亮点工作?”2月22日,在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春节后的学习会上,街道的60多名干部被一连问了3个问题,让大家在思考中理了思路,明了方向。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为使干部们新年元气满满地开好头、迈好步,西夏区各单位在上班第一时间就召开了内容丰富的学习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行动纲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夏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徐琳说。当天,西夏区经发局、财政局、审计局三部门联合召开“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三级经济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会”,三家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在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举行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上,办事处除了带领干部们学习重要讲话、会议及文件精神,观看警示教育视频,以收心、明纪、学习、充电的方式增强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及学习水平外,还要求干部们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月,并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尽快制定出切合工作实际的全年工作计划。

  西夏区还邀请了宁夏党校教授李喆,为西夏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举行了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银川综保区:上班第一天 准备招商忙

  春早人勤,2月22日银川综保区办公室内,经过春节长假休整的工作人员们,容光焕发地走上了新年第一岗,从“过年状态”迅速切换到了“工作状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当中。

  上午8点半,经济合作招商处的工作人员全部提前到岗,将办公室清扫得干干净净。办公室的一角,28岁的梁鑫把自己年前订下的2018年个人主要工作及目标放在显眼处,激励着自己一个一个完成。“个人重点开展环渤海区域及棉纺产业企业信息搜集及外出对接工作、跟踪2018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助完成年度招商引资考核资料整理工作……”数十项任务一一列出,每一项,都不轻松。

  招商引资是综保区的重中之重,梁鑫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办公桌上,摞得很高的文件、一刻不停的电话声,交织成一曲忙碌的交响曲。“招商引资手册要尽快编制了,我来收集相关材料,尽快给你传过去。”“下个月要去对接的企业。经过前期了解,企业意向很高,咱们赶紧准备,时间较紧。”梁鑫对每个程序早已烂熟于心,有条不紊的安排着。

  其实,早在春节前,梁鑫和同事们就梳理了不少企业,了解了它们往年的情况和今年的发展计划。当天,大家又一起讨论、筛选,浓浓的招商氛围给上班第一天平添了几分朝气。

  经过几年的历练,从最开始的胆怯害羞,到现在落落大方地与各地企业保持良好关系,梁鑫悟出了其中的秘诀,那就是真诚热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美好银川的形象带给企业,也传递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综保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服务招商、环境招商,为这里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也要从业务上提升自己,学习海关业务操作流程、航空产业发展及相关政策,丰富知识面,并应用到个人工作中去。”当天,梁鑫又给自己订了新的目标。

  发展的脚步慢不得、停不得,3月份,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梁鑫将和同事一同走出去招商,“希望招商工作跑出新一轮‘加速度’。”她说。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实现全速奔跑

  2月22日,是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内已是一派忙碌。无论是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到处都能听到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经开区紧急建设、急切奋进的步履。

  在银川隆基硅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手眼不停,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为了赶制订单,我们春节期间没有停产,工人们全部坚守岗位。”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同样,在银川经开区内,银和新能源、蒙牛乳业、天通银厦、共享铸钢等企业,在春节期间也是机器轰鸣依旧,全部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谋划2018年第一批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47个,总投资178.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38.03亿元,包括新建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19.86亿元,续建技改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18.1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13.76亿元,包括新建工业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3.43亿元,续建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0.3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0.2亿元,是续建项目;房地产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7.36亿元,全部是续建项目。按投资主体分,政府类投资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13.76亿元;社会类投资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45.59亿元。

  贺兰县:全体干部学习“充电”

  2月22日,狗年新春上班第一天,贺兰县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为期两天的学习班邀请了自治区党校教授、自治区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讲解新时代下的新政策、新要求和新理念,全县100余名干部借此机会学习“充电”。

  早晨不到8点半,贺兰县委党校四楼会议室内已经座无虚席。培训的第一堂课由自治区党校教授李培文讲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李培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思想意识。她说,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担当的重要性,认识到敢于担责、勇于担责是党员干部党性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根本,同时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勇于担责的素养和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参加学习的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为大家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当表率、做标兵,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搞好宣讲,带头抓好落实,真正使自己在理论功底、知识水平、党性修养、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有新的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