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六盘山发现稀有动物毛冠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2-24 10: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监控设备在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拍摄到的毛冠鹿。(六盘山林业局提供)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安装在林区的红外摄像机拍到了我国稀有野生动物毛冠鹿,这是我国北方首次发现该物种。

  毛冠鹿,又叫青鹿、黑鹿,是一种小型鹿,额顶上长着一簇形状如同马蹄的黑色毛发,看上去好像戴着一顶特别的帽子。毛冠鹿主要栖息于我国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广东、四川、云南等地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灌木丛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2017年,六盘山林业局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合作,调查六盘山金钱豹种群数量,在保护区安装了监控设备。前不久,工作人员在更换设备电池和数据芯片时,发现了红外摄像机拍摄的毛冠鹿视频。这段视频拍摄的地点位于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在一段视频中,一只成年毛冠鹿带着幼崽在林区悠闲吃草。

  毛冠鹿此前出现在我国最北端的地方是南北分水岭——秦岭。专家推测,随着生态环境日益好转,在陕西的秦岭、甘肃的陇山和宁夏的六盘山之间形成了一条广阔的林带,成为动物南北迁徙的“绿色通道”,六盘山的毛冠鹿应该是由此从秦岭迁徙而来。这次发现将毛冠鹿的活动范围向北延伸了50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