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1~2月银川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2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3-14 09:5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2月,银川没有发生重污染天气,优良天数为49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2天,创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而四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大幅下降,其中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3%;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9.8%;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3.8%;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0.2%,首次在本采暖期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8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措施,各项攻坚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今年1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为23天,2月份优良天为26天,达标率达92.9%。今年以来,我市共拆除14台燃煤锅炉,置换清洁煤1560余吨,对燃煤销售、使用重点单位煤质监测实施全覆盖,对20家煤质超标单位全部立案处罚,处罚金额175万元。1~2月期间,除东热西送等重点民生、环保工程外,建筑工地实施全面停工,各县(市)区也持续开展了清尘行动。在燃煤锅炉监管方面,我市持续强化燃煤锅炉巡查,对20家烟气超标排放的,全部立案处罚,处罚金额339万元。 

  此外,我市还强化企业排放管控,水泥、铁合金、电石、铸造等六大行业企业继续停产,对违规复产的,一律强制关停;严控工业企业的复产,对化工、石油炼制、轮胎制造、生物发酵等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未实现达标排放,一律停产整治,较好的控制企业密集复工;抓实禁烧禁燃防控,各县(市)区进一步落实了禁烧责任,加大了巡查力度,秸秆焚烧现象大幅度下降。而春节期间,我市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春节期间优良天同比增加了2天,PM10、PM2.5最大浓度值分别下降了66%、56%。 

  我市还将继续深化燃煤污染管控,加大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强化秸秆焚烧、扬尘管控,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比如,深化城市建成区内各类餐饮企业使用燃煤排查,4月底前全部采用液化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大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治,5月底前,淘汰绕城高速内从事有机溶剂型涂料生产、沥青类防水材料生产、人造板生产以及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制造、木制品加工等行业中的违法企业;集中整治裸露地面、堆场扬尘,加大道路扬尘、采矿区扬尘管控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