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资深专家探寻宁夏科技扶贫制高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3-15 09:4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12日至14日,由科技部和宁夏共同组织开展的宁夏深度贫困区科技扶贫技术需求调研在海原县、同心县等地进行。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多位资深专家,“把脉”我区扶贫产业在科技脱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分为草畜,马铃薯、瓜菜、小杂粮、中药材等五个类别。连日来,专家们分别前往西吉、原州区、海原、同心、红寺堡、中宁、沙坡头区的深度贫困村,详细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寻找科技扶贫突破口。调研过程中,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畜禽圈舍、企业车间等仔细了解农户在种植作物、养殖畜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优化产业项目、提升技术水平和企业科技水平出谋划策。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兵海对我区草畜产业发展很有信心,他说:“宁夏中南部山区虽然属于深度贫困地区,但这里的肉牛育肥质量非常高,市场潜力巨大。下一步,要强化科技手段,延伸产业链,增加牛个体的附加值,让贫困群众切实增收。”

  此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和脱贫富民战略,发挥“科技支宁”东西部协作机制优势,组织动员国家科技资源助力宁夏脱贫富民战略的实施,加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深度贫困地区转化,为我区进一步梳理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和科技扶贫突破口,凝练提出重大技术需求。

  未来,宁夏科技队伍将与成果拥有方精准对接,联合组建攻关和成果转化团队,共同精准定制东西部科技扶贫合作项目,引东部发达地区科技资源进入宁夏深度贫困地区,与宁夏科技人员联合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转化推广国内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成果,推动技术示范、培训、服务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延伸产业链,提高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