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警民联动 银川公安重点治理“瓷砖市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3-21 17:1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直以来,兴庆区瓷砖市场一带因为人口流动大、社会环境治安乱,成了一处远近闻名的治安乱点。去年以来,中山南街派出所为根除治安乱点“毒瘤”,猛药去疴,探索出警民联动、共同治理的路子。截至目前,辖区刑事案件立案3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查处涉黄涉赌案件17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 

  发展义务巡防员 下猛药去除治安毒瘤 

  2017年9月15日,在逃两年的驾车肇事致人死亡犯罪嫌疑人李振喜在银川市兴庆区瓷砖市场落网。办案民警杨俊磊、余建明介绍,这次犯罪嫌疑人成功落网,主要还是靠群众提供的举报线索。“瓷砖市场”一带由于房屋交错、地形道路复杂,不仅为聚众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创造了滋生条件,也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藏身之所。“辖区的主体是老百姓,治安秩序差,老百姓不答应。老百姓才是我们打击违法犯罪、改善治安环境的关键力量。”中山南街派出所所长任建华以此为启发,决定发展义务巡防员,使辖区的治安工作由公安“唱独角戏”向社会各界“齐抓共管”转变。 

  今年1月,辖区居委会向民乐警务室提供线索,称发现了一处涉嫌非法传教的据点。警务室民警张洪林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该据点开展蹲点、摸排工作,在收集相关证据资料后,一举将该据点端掉。今年2月,义务巡防员杨孝着便装巡逻至瓷砖市场红花渠桥头人行道时,发现一群人正在以“摇单双”的方式进行赌博,杨孝随即用对讲机将情况报告给民乐警务室,警务室民警接到警情后迅速将7名涉赌人员成功抓获。 

  自从有了义务巡防员,中山南街派出所的治安力量明显增强。记者了解到,目前派出所实行24小时轮流巡逻,每班保证有两名民警、两名辅警和两名义务巡防员,采取警服便衣相结合的巡逻方式,见警率、盘查率和现场查获率都有所提高,压缩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增强了巡防震慑力度。 

  治安死角可视化 让流动人口信息不再模糊 

  2017年6月,瓷砖市场附近一出租屋房主赵某福主动联系社区民警,怀疑承租人用他的房子准备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想回收房子。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与房主共同来到出租屋,房主将剩余房租退还承租人,并当场解除了租赁合同。 

  为了更清楚地掌握流动人口情况,中山南街派出所主动联合社区、街道办、社区网格员深入辖区逐家逐户进行流动人口排查登记。50名网格员2人一组,保证每天每人采集7户、10个流动人口信息。对出租房屋管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识,逐个录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库,集中上门核查登记,明确告知出租房屋业主收容违法犯罪人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目前已核查摸清该地区独立建筑物562栋,出租房5120间,房主485人,承租人2625人,排查流动人口14264人。 

  今年2月,康明小区保安人员王立向警务室报告称,他通过小区视频监控发现,小区北门一招待所门口有一女子涉嫌拉客招嫖。接到线索后,南街派出所民警杨先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涉嫌招嫖的女子抓获。“布网”是中山南街派出所整治瓷砖市场乱象的一项关键措施,目前派出所已联系街道办事处,对房屋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对民乐巷内商户标牌进行统一标识,规范商户合法经营,同时也增加了辖区治安死角的监控摄像头以及保安、门卫的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