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今年宁夏社保工作将实施“五项工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4-13 09:3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我区召开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我区将持续推进实施社保“五项工程”,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促进参保扩面,加强稽核监控,完善经办体系,为力争到2020年社保公共服务走在西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我区将坚持实施“改革深化工程”,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职业年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经办管理;成立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全区医保协同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在“托底保障工程”方面,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参保数据动态更新,建立精准参保数据库,今年,全区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8万人、605万人、89万人、88万人、78万人,并推进铁路、公路、水利、水运、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在“政策惠民工程”方面,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尽快解决被征地农民财政补贴资金问题,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年底前参保和补贴资金全部达到100%;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各项制度,做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工作,加强与医疗机构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医保结算报销信息系统,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医保支付顺畅有序;同时,进一步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健康扶贫其他保险“一站式”结算模式,减少报销手续和环节,减轻群众垫资压力,并建立健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监管核查机制,规范异地就医结算行为。 

  在“风险防控工程”上,进一步加大基金稽核力度,整合稽核力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基金监管。率先在全国研究出台医保参保个人信用失信管理办法,推进和加强医保医师、参保人诚信管理,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智能化监控。 

  在“基础管理工程”方面,开展第三代社保卡技术验证工作,制定出台《宁夏社会保障卡申领使用管理规定》,规范社保卡的申领、发行、制作、应用、安全等事项,探索不见面申领社保卡,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保卡发卡覆盖98%的户籍人口。优先在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经办大厅推进社保基础设施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在部分市县组织开展社保标准化试点,同时,加强档案数字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推进业务档案系统研发和电子化、一体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使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