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实施禁牧封育15年:实现生态和经济发展“双赢”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4-17 09:5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13日,宁夏各地喜降春雨,甘霖滋润下,草原青翠。经过15年的禁牧封育,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3.5%,比禁牧前提高18.5个百分点,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51亿元,比禁牧前增长4.2倍,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宁夏境内拥有天然草原面积3149.23万亩,是宁夏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和黄河中游上段的重要生态保护屏障。上世纪6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长期过度放牧、乱采滥挖乱垦等原因,约有9成左右的天然草场不同程度出现了退化、沙化。2003年5月1日,宁夏实行全境禁牧封育,让天然草原“休养生息”。15年来,宁夏抢抓国家加大生态建设历史机遇,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制定相关法规条例和政策措施,积极组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草原生态得到明显恢复,水土流失和沙化面积逐年减少,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据有关部门研究调查,草原沙化由禁牧前1376.51万亩减少到1166.51万亩,草原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均匀度分别比禁牧前提高了15%、22%、4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