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腾讯发布"互联网+"指数 银川入围百强城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4-18 09: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通过对2017年国内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与数字文化的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腾讯研究院综合评估出了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并分别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与数字文化四个领域,分别评选出城市100强。 

  银川在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中排名73位,总指数达1.0108,并且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领域位列100强城市。 

  银川位于数字经济的第四层级 

  依托以往的数据积累,研究团队在上期“互联网+”指数基础上重组整合出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文化4个分指数,将全国351个城市的4个分指数情况,绘成了数字化分层图,并对每一个层级的“互联网+”指数占比情况做了分析。 

  银川与素有“大数据之都”美称的贵阳一同位列数字经济的第四层级。从数据来看,数字经济一、二线城市的数字化过程已经渗透到较深层次的领域,而三、四、五线城市中,数字化仍然停留在刚需的政务服务、文化生活等领域。 

  “互联网+”指数中,4个一线城市占比为20.24%,12个数字二线城市占比为19.89%,而包含65个和249个城市的四、五线城市占比分别只有20.01%和27.08%。从数据来看,我国数字化发展还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身为数字四线城市的银川,数字产业增速最快,紧追东部地区。 

  从2017年数字产业指数的增长情况来看,东部、中部、西部产业指数的增速分别是50.36%、67.37%、75.60%,中西部数字产业增势强劲。宁夏银川位于增长势头最快的西部梯队,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在内的数字经济收获颇丰;在交通物流产业发展并不景气的2017年,银川在西北地区交通、物流数字化进程中领跑在前,旅游产业的数字经济发展也势头迅猛。 

  银川数字政务指数均值优于中西部均值 

  2017年,交通查缴、气象、人社、生活缴费、医疗、公共交通、车船票、教育、加油、出入境等是用户量最大的前10类服务,政务服务数字化迈入更广、更深、更高的发展新阶段。 

  宁夏在数字政务省级排行榜中排行第27位,排名优于数字经济的排名。银川在全国351个城市中,顺利冲进数字政务分指数城市100强,位居第91位,数字政务指数达0.9208。中西部共聚集了218个五线城市,银川是中西部城市中为数不多的进入数字政务100强的首府城市。 

  2017年,西部数字政务指数均值为0.695,中部地区指数均值为0.702,东部数字政务指数均值为1.366。银川数字政务指数为0.910,高于中西部地区,并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研究团队发现,数字政务指数较高的地区,政府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供给质量相对较高,有助于数字产业的发展。而另一方面,数字产业的发展也会推动政府加快信息化、数字化的进程,提升数字化水平,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服务。 

  数字生活领域,银川尚有较大开发空间 

  数字生活分指数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内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两款应用软件——微信和手Q,人们用于微信、手Q的社交互动和社交支付情况,直接决定了数字生活分指数的高低。从数字生活分指数城市100强榜单上看,银川位于榜单第95位,指数达0.5626。相较于大多数中西部城市,银川在数字生活领域的应用虽领先在前,但同东部城市相比仍有很大开发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