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工业龙头企业“含金量”明显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4-19 09: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面对重重压力,一季度宁夏60户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60亿元,同比增长16.6%,龙头企业“含金量”明显提升。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今年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重点监测的10种大宗工业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其中商品煤同比涨8.6%,电石同比涨14.6%,焦炭同比涨35.9%,硅铁同比涨27.5%。 

  生产持续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生产结构持续优化。60户龙头企业中,有38户企业保持增长势头,产值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23户,增速超过50%以上的企业有7户。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国电投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等大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1%、39.9%、23.1%、23%和25.7%,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随着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A、B两线满负荷生产,我区煤企实现寒冬破局。今年一季度,神华宁煤原煤生产达15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产62万吨;该公司研发出的液体蜡、废托蜡等10余种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品,使煤制油化工品销售达到35.89万吨,销售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今年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终端监测平台,我区已形成“纵向到企业、横向到行业、覆盖全工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网络,使企业能够实时全方位了解用电情况,达到节约用电、智能用电的目的,从而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一季度累计工业用电量21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全网日均用电负荷1064万千瓦,同比增长8.4%;外送电量140.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4%。 

  我区重点行业稳中有进,煤炭、电力、冶金、机械四大行业增势较好。一季度,四大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19.4%、21.7%和22.4%,其中煤炭、电力和冶金三大行业占比较高,分别为13.3%、23.8%和7.5%,对全区增速拉动作用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