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将开展柴油车集中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6-14 10: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银川市交通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2018年6月1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全市开展柴油车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查处柴油车各类违法活动,进一步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五类柴油车是整治重点

  整治的重点就是渣土车、水泥罐装车、砂石料车、校车、低速载货汽车以及其他运送货物的柴油车辆。重点查处的违法行为就是驾驶排放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超载超限、偷倒乱倒、扬尘洒漏、带泥上路、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涉牌涉证、不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线路行驶、违反交通信号和标志标线以及车辆检验过期或者不合格、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 

  此次的整治活动是全市范围内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整治,并将各个职能部门按照条块联动、职能互补的原则形成合力,确保柴油车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取得实效。 从车辆尾气排放到拉砂石料的运输经营行为涉及到的多个职能部门都做出了具体的职责分工,确保最大限度降低柴油车的违法性和危害性。 

  严控运输车辆尾气与扬尘

  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尾气不达标的柴油车的查处,并严格把好尾气检验关,严禁将尾气不达标的车辆通过审验,并及时将检验数据通过三级联网向国家环保数据库传输。 

  国土资源局部门将对市内的砂石料车辆装载实行源头管理,坚决杜绝私改车型及加高挡板车辆进入料场,严禁超载装运砂石料车辆驶出料场。交通运输部门对渣土运输车辆、砂石料车等超载拉运行为进行查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对建筑工地加强管理,会同城管部门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工地进出口硬化以及车辆冲洗措施,对使用未备案运输企业、车辆的开发企业、施工单位进行处罚和纳入诚信档案扣分。 城管部门还将严厉查处不冲洗、不遮盖、洒漏等违规车辆。对发生2次以上违规行为,禁止渣土拉运,风力大于四级时,停止渣土拉运。

  交警部门划定友爱路(含)以西、文昌路(不含)以东、沈阳路(含)以南、六盘山路(不含)以北的柴油车辆市区限行范围,对进入限行区的违法车辆进行查处;将尾气不达标车辆录入集成指挥平台,开展缉查布控进行查处;对却因生活、工程建设需要进入限行区域的柴油车严格实行通行证管理。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严把道路经营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人员资格关,营运车辆技术关,市场监督部门将负责车辆质量检验和各运输公司合法经营监督管理。 

  21日开始多部门联合执法

  此次柴油车集中整治共分为两个阶段,6月15日至6月20日为宣传教育阶段,各职能部门要尽快排摸工地、柴油车数量,摸清银川市柴油车分布、活动规律、驾驶人员等方面的情况,并及时上班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实施集中整治做好准备。6月21日至12月31日为集中整治阶段。整治期间,联合执法队每周至少开展三次联合执法行动。按照各自职责,各部门重点对柴油车违规上路、超限超载、抛洒遗漏、排放不达标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形成高压严管。用时银川市环保局、市场监督局、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对本市校车进行一次上线尾气检测,凡尾气不达标的一律进行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立即停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