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健康宁夏”为百姓订制全周期营养计划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7-18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居民营养实施方案日前印发,为百姓订制2018年至2030年全周期的营养计划,细化到每天“一斤菜半斤果”、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每人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让5岁以下儿童长得更快。 

  营养改善计划分三步走,设定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时间表,到2030年计划“收官”之时,将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居民超重、肥胖率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居民蔬菜水果摄入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5%以上。 

  这份全生命周期的计划针对重点人群“量身定制”营养改善套餐:针对幼儿,提出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开展孕前、孕产期和婴幼儿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项目地区6-24个月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针对学龄儿童,把营养教育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内容,推动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学校、幼儿园等配备营养师;针对老年人,建立满足不同老年人群需求的营养改善措施,促进“健康老龄化”;针对病患,建立临床营养工作制度,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针对贫困人群,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加强贫困地区食源性疾病监测与防控,减少因食源性疾病导致的营养缺乏。 

  宁夏营养改善计划倡导平衡膳食,坚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提倡每人每日“一斤菜半斤果”,普及使用定量盐勺、油壶,量化用盐用油用糖,控制食盐、食糖和油脂摄入量,同时减少隐性盐糖摄入。推广家庭使用厨房秤,按需备餐,珍惜食物,提倡分餐不浪费。此外,计划还提出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今后居民饮食中将有八成以上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