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精神文明“软实力”锻造银川“硬成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8-16 10: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行走在银川,文明之花愈加夺目。 

  80后片警侯金知是一片朴实而又耀眼的花瓣,她用十几个治安微信群和QQ群,服务于所管辖区域内的居民、学校、银行、出租屋和工地,维护市民的安定生活。 

  最美银川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是一片充满爱心的花瓣,他们清扫大街小巷为城市带来洁净,给困难家庭送去陪伴的温暖,诠释了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志愿者风采。 

  金凤区宝湖社区是一片镌刻文明细节的花瓣,打造邻里互助社,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建立家风家训馆,将榜样的力量根植于大家的心田。 

  ……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到一个社区,再到一个城市,近年来,我市注重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主动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届蝉联,昨日,宁夏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我市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如今,每一个“文明举动”都已成为市民心中响亮的“银川品牌”。 

  移风易俗在于“心” 

  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的于政俊在邻里乡亲的眼中,是一股“清流”,有4个女儿的他无视村里流传的“女子读书无用”的老话,省吃俭用供养女儿们读书,如今,4个女儿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并结婚生子。 

  “十几年前,周围的邻里们盖房子或是孩子上学,都会办宴席,当时大女儿考上大学,亲戚们都说这是个好机会,让我也办办,把送出去的人情礼收回来,可我觉得,这种宴席不该办,既奢侈浪费,还助长了盲目攀比之风。”于政俊告诉记者,在他的坚持下,不管是家里盖新房还是女儿们上学,都没有办任何宴席。那时,邻里们都说于政俊傻着呢。 

  几年后,女儿大了,到了嫁人的年龄,他又一次摒弃老家高彩礼的风气,让女儿婚礼一切从简,也没有要彩礼钱。“如果女方漫天要价,男方‘东拼西借’凑够彩礼,婚后很可能因为还债等原因,让小家庭的日子过不好,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最后苦的是孩子们。”他耐心地向亲朋和邻里说了这么做的原因,大家理解了。 

  “谁家都有婚丧嫁娶事,不能只考虑表面上的风光,幸福感重在内心,不是拿出来让别人看、与别人比较得来的。”在于政俊的影响下,周围人都转变思想,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新风正气。并将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惠民工程和传统节日,发挥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的作用,依托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建文艺宣传队、曲艺演出队,把优秀文化产品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享受到健康向上的文化食粮。 

  实际行动在于“人”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榜样正是这面镜子。 

  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当获表彰者接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牌匾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深感荣幸,也感到了责任所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会将先进工作者的精神传递下去,做好榜样。”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彩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力度,用先进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一个又一个好人和先进不断涌现,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 

  “‘最美女孩’李晶扶老人过马路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外卖小哥为婴儿盖雨衣的举动棒棒的,银川充满正能量。”……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得到全国人民的点赞。在银川,“最美银川人”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个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学好人、做好人、传好人之风也日渐浓郁,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 

  林荫大道、商店广场、公园景区,走在全市各大公共场所,只要有电子屏、路名牌、建筑围挡、灯杆灯箱、宣传栏等,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内容,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同时,我市还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主题活动,呼吁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在于“爱” 

  “请您从斑马线行走”“请勿随手扔垃圾”……8月的银川绿意盎然,行走在市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穿梭街头,传播文明的种子。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近年来,我市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创新,用项目助推行动,用品牌汇聚能量,志愿服务熠熠闪光,温暖全城。 

  北关社区的孤寡老人从不感觉孤单,因为社区有个志愿服务队专门为他们帮忙,自2013年开办老饭桌以来,志愿者们每天义务为老人们做饭,对于行动不便的,还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们家门口。而最美银川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仅一年多,就开展了20余次公益服务。 

  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坚持的善举……银川有着太多这样充满着正能量的志愿服务团体。大型活动、救灾现场、街道社区,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近年来,我市以“全民公益日”为抓手,推行每月1个主题、开展“N”项活动的“1+N”模式志愿服务,既有社区志愿服务,又有以科技、卫生、法律、交通、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在扶贫济困、传播文明等各方面发挥着作用。同时,在公共文化设施、社区、医院、景点景区及窗口单位普遍设立了志愿服务站,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5万次,服务总时长达到3.27万小时,参与总人次达13.28万人次。志愿服务让银川爱意涌动,也为这座城市在文明标尺上一次次标刻下新的高度。 

  德法兼治提升文明环境 

  近几年,在银川上演的种种温馨镜头,彰显了这座城的文明力量,其实不难发现,在“道路安全指数越来越高”“城市越来越干净”的背后,是开展各项文明活动,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坚持用“德法兼治”的理念,将银川建设成为有深度,有活力,对得住人民、经得起检验的文明城市。 

  很多人知道,在银川,乱扔垃圾、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会被曝光。 

  以法为“尺”,银川把文明的软性要求变成了硬性规定,保护和鼓励文明行为,惩治不文明行为,阻止市民有不文明举止,并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环境。 

  为以深化立法的形式保障和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巩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市印发了《银川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通过50余项具体任务,拓宽文明城市建设内涵,延伸文明城市建设领域。同时,完成了《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并继续修改完善。 

  “下一步,将深化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抓好文明城市测评任务分解落实、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银川市文明办副主任解永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