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高铁,让宁夏提速,让生活更美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8-17 10: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银西高铁、中兰高铁相继开工建设,让宁夏人的高铁梦正在变为现实。8月16日,包银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工建设,再次让宁夏人欢呼雀跃。

  宁夏人民的心愿,总理始终记挂在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们将早日开工建设包银高铁作为全区人民的最大心愿,提请国家给予重点支持。总理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当场表态:“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国家要给予大力支持。”今年6月在宁夏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再次询问包银高铁进展情况,并对开工时间提出明确要求。宁夏人民的心愿,总理始终记挂在心上,并多次督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铁路总公司等有关部委和单位积极推进。

  “包银高铁(宁夏段)先期开工段从可研批复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商讨包银高铁开工事宜,安排部署任务分工,明确了包银高铁工作节点,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开展项目可研评审工作,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宁夏抓紧上报可研报告,打通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在短时间内批复项目可研报告。

  按照自治区领导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土厅、环保厅等有关厅局和银川市、石嘴山市等有关市县(区)坚决贯彻落实包银高铁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超前谋划、制定倒排工期表、细化责任分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20余项前置要件办理工作提前完成。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及沿线各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部门,早日打通北京至银川高速铁路通道,实现全区人民期盼通向首都的‘高铁梦’。”许宁说。

  “连接”人与自然,一起感受高铁速度

  “我们2016年就开始对包银高铁(宁夏段)项目进行勘察设计,2018年结束。高铁建设一直坚持环保选线的理念,对环境保护区尽量采取避让的措施,无法避让的时候会以桥梁、通道的方式进行,确保对环境保护区的影响达到最小、最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延平说。

  包银高铁设站优先考虑的是方便居民,站点以城市区设点。比如,银川市是自治区首府,设为枢纽站;惠农南站,设在惠农区和红果子镇之间;石嘴山南站则靠近大武口区;沙湖站在沙湖景区西南侧2.5公里,方便居民区的市民、旅游景区的旅客乘坐。

  包银高铁将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宁夏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设计和选线过程,我们除了考虑通道需求外,还重点考虑了景区发展等,比如利用沙湖站带动景区发展。沿线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贺兰山及居民区、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如何保护,在设计中都是需要特别考虑的地方。”高延平介绍,项目设计中涉水桥墩施工将避开鱼类繁殖期,湿地公园内的施工将避开鸟类集中迁徙期。并把噪声防治、沿线生态保护、水环境保护、其他环境保护措施等一并考虑,以减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比如,优化工程穿越居民住宅集中区的线路,对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以外预测超标的声环境敏感目标路段采取声屏措施。线路两侧噪声超标范围内,不得修建学校、医院、养老院及集中居民住宅区等敏感建筑等,在铁路两侧采取绿化措施等,施工结束后及时对施工场地、弃土(渣)场及沿线站场等采取生态修复措施。

  四条高铁“拉手”,宁夏阔步融入高铁网

  “京呼银兰大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一横’,是连接东北地区、京津冀经济区与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高速通道。目前,该通道中仅剩包头至银川未开工建设。包银高铁的开工建设,将促进京呼银兰大通道建设,可以把宁夏和祖国的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以及华东地区以最快的速度连通起来,让宁夏人更快捷、更方便地到达各个地区,也将极大地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包银高铁宁夏段项目负责人傅新明介绍。

  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有“两横一纵”经过宁夏,分别是京呼银兰通道、青银通道、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另有陆桥通道、兰广通道“一纵一横”辐射宁夏。国家规划让宁夏彻底改变了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劣势,为我区后续铁路项目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区铁路建设目前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有四条高铁在建,其中:银西高铁2016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宁夏首条城际铁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将于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中兰(中卫至兰州)高铁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包银高铁宁夏段是我区目前开工建设的第四条高铁。

  四条高铁建成后,我区将阔步融入国家高铁网之中,对外客运通道将实现快速直达,将形成以银川为中心,实现银川至兰州、西安、北京等重点城市2-5小时到达,对内则可形成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实现“五市同城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