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两园三区”助力银川平地掘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8-19 11: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带一路·五年来】 

  8月14日,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内,工人们一双双巧手雕琢着金灿灿的财富梦想。 

  8小时后,这些精美的黄金饰品就抵达迪拜黄金市场。借着银川—迪拜等国际航线优势,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打开了中东和东南亚两个黄金市场。 

  澳大利亚高端棉花漂洋过海,带着免税标签进入银川综合保税区,在滨河新区开启了从棉到衣,远涉重洋进入国际贸易的跨国之旅。 

  “通过银川综保区开展外发加工贸易,1吨纱线的附加值可以提高3000元至5000元。”宁夏如意生态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鸥说,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44亿元,利税1.7亿元,解决1.2万人就业。 

  银川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并称“两园三区”,是2017年以来银川市重点打造的开放平台。 

  银川是我国通往中东、中亚的国际航线——雅布赖航线上距离内陆最近、航空位置最佳的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在银川开展黄金饰品加工,物流成本、飞行时间都远远优于沿海城市。”银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文渊说,公司投产当月,就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400万美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出口贸易额累计10.22亿美元。目前,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已注册黄金珠宝企业23家,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近年来,随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的建成投运,宁夏成为全国第9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银川至阿联酋、泰国、俄罗斯等10条国际航线已先后开通。借助靠近中蒙俄经济走廊优势,银川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共建乌力吉口岸,打通了向北出境的国际物流通道。从银川南站开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班列,则打通了向西出境的国际大通道。 

  开放通道的畅通,让深处内陆的银川“平地掘海”,“两园三区”开放平台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大分工。宁夏共享集团瞄准国际高端市场,攻克3D铸造打印技术,产品主要销往美国GE、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宁夏东泰鑫跨境电商贸易有限公司携手快递企业,使阿联酋、荷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国际快件从银川入境,进而分拨配送至华东、华南等地。2017年,“两园三区”拉动银川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5%。 

  8月14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引来12家高端创新企业集中签约。喜马拉雅FM、蚂蚁金服、好大夫在线、OFO共享单车等企业进驻园区,开放创新的“雨林”生态正在形成。 

  按照“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发展思路,银川大力推动“两园三区”建设,搭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带动银川乃至整个宁夏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