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农资监管对象名录库让银川餐桌安全防线更牢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8-20 10: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安全可靠的种子、化肥、农药,是我们餐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了让这道防线经得起考验,银川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在我市农资监管领域建立了对象名录库,要求所有存销记录都要保存至少2年以上。根据相关要求,将农资产品纳入统一的农产品监管追溯系统,通过终端系统扫码,就能知道农资产品销售的环节及源头,确保了农资产品的销售使用安全可靠。 

  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早在今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重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出到2020年建成1~2个以上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县(区)、力争培育一批出口食品农产品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投入品管理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等。 

  此外,对进入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农业投入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实行备案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建立“黑名单”制度,实现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化、全方位、无盲区。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的全过程追溯体系,着重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农业投入品采购、储运、销售追溯体系,基本形成农资面上监管无盲区、链上监管无缝隙、点上监管无遗漏的管理体系。 

  《意见》还要求,建立健全技术支撑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制定失信行为举报、诚信信息甄别、被惩戒者申诉及复核、守信企业鼓励和失信企业惩戒等制度。建立示范区企业诚信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制度,定期评定企业质量安全诚信等级;依法查处生产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完善质量信用与信息发布制度。 

  510家农资店全部纳入在线管理系统 

  自2016年起,我市各县(市)区全面实施了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追溯系统项目建设,实现投入品全程信息化监管。目前,全市510家农资店全部纳入了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系统,对纳入在线管理的每个农资经营店配置电脑、光电扫码器和电话自助终端(POS机升级版)。消费者只要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产品的整个生产和运输过程,农资产品安全性得到了保障。 

  借助该平台,银川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了农资联合打假长效机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及执法检查监管对象名录库,将执法检查结果及时公开。农资经营企业检查时重点检查农作物种子、兽药及农药等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件的合法性、进存销记录档案建立情况(要求至少保存2年以上)、生产销售的农资产品包装标签及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生产经营假劣农资行为等。今年自治区农牧厅安排支农项目资金,要求建立全市农业投入品在线追溯监管系统,与各县(市)区已建立的农业投入品在线追溯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对接,将全市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纳入在线追溯监管系统。 

  目前,全市办理农资类案件32起,罚没种子、农药、畜禽肉品等物品8797公斤,罚款10.99万元,保护了农户利益和百姓餐桌安全。市级农业投入品在线追溯监管系统也正在筹备建设过程中,建成后自治区级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平台连接,逐步实现区、市、县三级农业投入品全程信息化监管在线管理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