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打造项目报批“全链条”服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0-11 10: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银川市民大厅,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正全方位护航“百日攻坚”战,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正用“全链条”服务书写着30个工作日办结建筑施工许可的创新案例。一项项符合银川项目报批的创新服务在这里萌生,一个个为建筑企业量身打造的利好故事在这里上演。

  故事:万科申办施工许可的26天

  “26天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别的城市还真没遇到过!”宁夏悦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事务部经理赵涛不住感慨。曾经辗转于多个城市,赵涛觉得,项目报批手续最顺畅的就属银川。

  作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的子公司,赵涛申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巧赶上银川市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行。26天办结施工许可,也刷新了银川建设项目报批的记录。

  赵涛清楚地记得,那还是端午节放假的前一天,审批人员硬是赶在节前加班加点到晚上8时,为他办结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有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节日期间就可以开工建设。审批服务争分夺秒,为建设项目抢抓了工期。

  赵涛说,网上提交规划报批手续,住建、消防、气象、安监等多个部门通过一个大厅联合审查,不用在多个部门之间往返奔波,一个平台就解决所有立项审查难题,一个大厅就完成大部分报批手续。统一受理、联合审图、网上流转、数字交付、限时办结的项目报批流程,让原本承诺30个工作日办结的施工许可,仅用26天就完成。

  如今,30个工作日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创新服务正在全市推行,已惠及无数建筑企业,也让30个工作日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位居国内项目报批前列的经典创新案例。

  故事背后: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的30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全面开启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和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突破了原有部门职权限制,按照项目报批的全生命周期量身打造适合于银川发展的项目报批流程,打造了项目报批‘全链条’服务。”施工许可处处长吴晓玲说,改革后的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将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分为立项审查、施工许可、勘查验收三个阶段,打破了原来按立项、国土、规划、施工、验收设置窗口的老体制,彻底重塑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报批手续齐全3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如今,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的43个窗口可办理项目报批、施工、消防、验收等全领域审批,整合了原来分散在各个职能单位的投资项目事项,归集了能评、环评、图审中心等服务机构。走进一个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1+N模式、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合一、全程帮办等多项创新服务集于一体。

  在这里,办事人员只要提交一份立项审查申请,就可以“一键启动”并联办理N个拟办事项。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总平面图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联审、多项评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N个事项均可同时开启办理模式。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查到施工许可比改革前的58.6个工作日再提速50%,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时设计的109个工作日提高了3.6倍。

  从被动受理变主动上菜从审批员变服务员

  在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打开《项目建设报批办理指南》,一张“建设项目最简落地流程图”映入眼帘。有了这张“建设项目最简落地流程图”,项目单位就可以像点餐一样,享受项目报批的“全链条”服务

  “您申报的事项我们已收悉,您现在可以到银川市民大厅B5厅办理其他项目报批事项,也可以拨打电话或网上咨询……”一提交立项申请,一条短信提示立马跟进。这样的短信指导将全程陪伴项目单位,完成项目报批手续。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总平面图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联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其他各项审批服务,像上菜一样逐一呈现在项目单位面前。

  项目单位的实际需求就是项目报批少跑路、多办事。为此,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瞄准项目报批全流程,通过流程再造整合项目报批事项,重新设计“建设项目最简落地流程图”,将游离于各职能部门的投资项目审批整合在一张“建设项目最简落地流程图”上。整合事项、重塑流程,围绕项目报批本身展开的革命,正是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刀刃向内”的痛点所在。

  改革的痛点,恰恰又是银川市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重大突破。从政务审批员变身政务服务员,政府角色的转变让企业办理审批时的开支大大节省,也让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在建设投资项目服务大厅,这一红利正汩汩流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