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连续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 2018-10-15 17: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钽铌新材料研发”科技创新团队研发高性能Nb0粉核心制备技术和高温铌钨合金涂层,将我国某型号卫星重要部件服役寿命由原来的8年延长至15年;“特种钢丝绳研发”科技创新团队成功研制出大型水面舰艇阻拦装置用特种钢丝绳,填补了国内空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重点突破到全面创新,努力拔“头筹”、奋力去超越,科技创新成就斐然,“人人创新”“万众创新”新态势加速形成。

  我区坚持聚焦产业重大需求实施了一批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重点科技项目,集中力量强化关键领域科研攻关,有力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2011年以来,累计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1600余项,连续10年有1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在工业领域,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钽铌铍等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居世界两强之一,百万千瓦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打破了我国高效蒸汽轮机基础部件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的局面,工程机械铝镁合金关键零部件、新型功能材料用高温高真空烧结炉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铸造用工业级3D打印设备实现产业化应用,350公斤世界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研制成功,三峡工程、高速铁路、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都有“宁夏制造”的身影。

  在农业领域,围绕“一特三高”农业发展,在新品种选育、节水高效农业、健康养殖、生物发酵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的重要成果,优质粮食超高产栽培技术连续创造单产新高,突破了葡萄架型选择、脱毒种苗培育等关键技术,应用生物技术成果攻克压砂瓜土壤连作障碍,采用分子育种技术加快番茄新品种选育进程,初步建立分子辅助育种体系,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和畜禽改良率达到9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帮助企业尽快步入创新“快车道”,成为推动城市“创新力”向“生产力”嬗变的重要力量。为此我区坚持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34家。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通过实施科技合作项目、科技金融支持等方式,进一步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目前已使用1.1亿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54亿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超过130亿。我区还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等措施,提高发明专利数量和质量,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9.5%和58.5%,增幅居西部地区前列。去年,神华宁煤集团“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据统计,我区综合区域创新能力已从“十一五”末全国排名第29位提升至2017年的第2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幅连续多年位居西部前列,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5件,R&D投入强度达到1.13%。从2015年至2017年,我区科技创新团队累计承担各类研发项目1690项,争取项目研究经费16.07亿元,登记科研成果197项,生产新产品或新品种1462种,实现经济效益4100多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