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国家禁毒委督导组检查宁夏禁毒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2-06 10: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国家禁毒委督导组对我区禁毒工作开展督导检查,12月5日,自治区公安厅也对近年来宁夏禁毒工作进展情况向国家禁毒委督导组进行了汇报。2018年以来,宁夏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试点工作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全区新吸毒人员增速持续下降、戒断巩固率持续提升、现有吸毒人员持续减少的历史性转折。

全区现有吸毒人员较2016年底下降3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保持在99%以上,吸毒人员戒断三年巩固率由2015年的27%提升至51%的高位;全区新增吸毒人员较2017年底增长3%,吸毒人员增速连续两年控制在5%以下,快速增长势头得到全面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明显遏制,吸毒人员实施的非涉毒刑事案件占比由2013年的13.37%下降至目前的5.43%,毒品问题引发“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全区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名,摧毁制毒窝点4个,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30.7公斤及大量制毒原料设备,毒品向我区及周边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为有效遏制吸毒人员数量,宁夏还制定出台《宁夏吸毒人员全流程管控工作规范》,在全区246个乡镇全部建成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通过实施禁毒示范“双百工程”项目,倾力打造绿荫工作室、黑眼睛工作室等100个自治区级精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不断扩大示范典型覆盖面。依托宁夏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推行吸毒人员双四色动态网格化分级分类管控,形成吸毒人员强戒出所接茬、社区戒毒康复、帮扶回归社会的全流程管理服务模式,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脱失吸毒人员基本“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