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首都带首府"教育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2-06 11: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7年底,银川市政府与北京市政府共同签署“首都带首府”合作框架,双方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科研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共同体,多个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首都带首府”2018年教育合作项目的实施,我市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对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梳理银川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保障。

小学: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创新场馆课程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一小与银川市实验小学积极构建新型教育合作共同体。经过一年来的学习培训,无论是从教学理念还是校本课程的设置上,实验小学的老师们都收获满满。

中关村一小的融合课程是一、二年级的校本课程,集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于一体,即一本书包括所有的课程,一个知识点扩展到各学科当中。借鉴融合课程的理念,银川实验小学创新已有的传统文化社团活动,组织科学、美术、音乐等老师分小组探寻藏在银川市内的科学场馆,经过精心筛选挑出12个特色场馆,如宁夏农科院内的宁夏昆虫馆、邮局的邮政博物馆等,编制了12册场馆课程。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每学期参观一个场馆,小学毕业参观完所有场馆。

中关村一小有上百个微课程的微社团,微社团指小学生自己设置课程、申请课题、组织活动等,比如两个对写作感兴趣的学生,可以申请成立写作社团,自己写申请报告、招募成员、竞聘组长、开展活动等。微社团不一定要达到某种目的、有什么结果,比如出实验结果、论文报告等,而是一开始就不给学生限定目标,允许孩子去尝试、去体验,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受这些理念的启发,银川市实验小学计划把场馆课程放开,让学生自己设计参观路线、家长车辆停放位置、参观时间、安排参观人员等,让学生不仅汲取知识的同时,能力得以培养。

此外,双方还建立了一对多“云平台”。即“一”为中关村一小,“多”为以银川市实验小学为基地校,吸纳兴庆区回民二小、金凤三小、西夏六小、贺兰一小、永宁一小、灵武市六小为“联盟校”,以“研学研修、双向交流”的合作方式,从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定位、校本课程体系搭建策略及研发、教师团队建设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开展合作。

职业院校:“三有”课堂打开职业教育新思路

今年,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多次组织老师赴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培训,将独特魅力的“三有”课堂带回了银川。

“三有”具体来说就是有用、有效、有趣的中职教育新理念和新方法。其中“有用”指学能致用,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有用,对学生的生活幸福有用;“有趣”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兴趣、学习动机,使学生积极参与;“有效“是学生有收获、有进步,有成长。这一教育理念对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来说很新鲜。

通过学习借鉴,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三有”课堂展示课,老师们改变了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大胆尝试翻转课堂、项目(案例)教学、任务驱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抖音视频被搬到课堂,盘式制动器检测、活塞连杆组装配等4S店最常用到的检测和维修点也展现在学生眼前。同时,老师还设计了学生互评、自评、观察员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最终呈现出一堂堂有用、有效、有趣的中职教学课。从教师的教学设计、活动安排、课堂调控、知识传授到学生的兴趣激发、活动参与、课堂反馈都表现出与传统课堂教学的不同,深受学生的欢迎。

共建智囊库提升我市教学质量监测能力教育质量的评价与科研人员的命题技术息息相关。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带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共建“智囊库”,培养银川教育质量评价队伍,提升教研员教学质量监测能力,建立银川市教育教学评价机制,促进义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银川市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命题工作坊开班,来自北京教科院教育督导与质量评价中心的11位专家按计划对银川市、县两级教研员及银川都市圈地区的骨干教师56人进行了系统的命题技术的相关培训。专家结合命题的具体案例,通过三易其稿命制试题的过程,让老师们明白了命题时一定要严谨细致,遵循原则,才能够命制出高质量指向测查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好题。通过培训,教研人员了解了如何运用数据分析试卷的质量和试题的质量,运用电脑软件形成试卷文本分析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北京专家还对银川科研人员的基础教育课题进行了培训指导,共同探讨基于教研开展立德树人、关键能力等课题研究的经验、思路、方法和初步成果。

此外,我市还委托北京市教科院制定我市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三年行动规划,为今后开展教育质量监测确定具体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流程,目前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中,预计2019年初完成,经过专家论证后正式发布并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