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公安跑出创新改革“加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12-18 12: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宪法。

民警向群众讲解“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作用。

 民警深入基层宣传“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民警给幼儿园小朋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民警现场演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

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9月12日,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启动,141项事项实现全程“零跑腿”办理。

当天,吴忠市鑫源通商贸公司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该公司在网上完成了5000吨盐酸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和备案证明的申报工作,不见面就通过了审验。

2016年以来,宁夏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继推出“两个30条”措施和“新15条”便民利企举措,“两个30条”入选中央政法委“政法战线改革之星”评选活动。今年,随着“一大服务平台、四大服务类型、五大服务载体、六个服务中心、七大服务警种、288项服务事项”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成,标志着宁夏公安跑出了创新改革的“加速度”。

“互联网+”升级公安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新需求,以“不见面、马上办”引领公安改革,拓展网上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升网上执法办事质效,着力打造更加公平、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具活力的公安执法服务环境。

9月12日,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这个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网上办理、咨询、预约、监督于一体的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网与宁夏公安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

在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户政、出入境、交警、消防、治安、禁毒、网安、科信等8个警种办事大厅一应俱全;办事、查询、咨询、便民、投诉、帮助等“六大中心”应有尽有;网上办事、咨询、预约、管理、互动、监督等功能齐全……

登录公安政务平台,可选择户籍业务事项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交管车驾管业务办理等288项网上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比例达到90%,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在公安政务平台出入境业务办理中,中国公民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及签注签发等11项事项全部实现“就跑一次”,为宁夏民众对外交流提供了便利。

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能最大限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

公安改革,要把握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期待。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是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一揽子出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等平台管理“四梁八柱”,确保各事项、流程、环节实现无缝对接,并坚持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累计为群众及企业办结1.3万余件,提前办结1.29万余件,提前办结率为99.8%,群众满意率达100%,连续4个季度荣获“红旗窗口”。

公安民警网上“执勤”

以前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由于对办理材料和办理程序不清楚,要多次往返,最远要跑五六公里,民警也要反复解释。公安政务平台推出后,各项业务办理的事项、流程全部在网上公布,群众登录平台即可查询、咨询,既节省了往返奔波的时间,也为民警减轻了负担。近2个多月来,永宁县公安局闽宁镇派出所社区民警刘艳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向辖区群众推广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群众发现这个平台真的很实用。

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营以来,访问量已达50万人次,注册用户4.7万人,受理群众办件1.2万多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按照网上办理每项业务节约2个小时测算,可为群众累计节省近2万个小时;以每次节省交通、误工等杂费20元计算,直接为群众节约成本约500余万元。

12月7日,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体验区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亮相,体验区专门设置引导员,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精准指导,吸引了广大办事群众的目光,首日访问量达130次,平台新增实名认证56人。

群众点赞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以前,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办个身份证麻烦得很,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实行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是实打实的便民服务。”12月10日,海原县来银创业人员马涛说,最近,他到派出所办居住证,民警给他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以后包括办身份证在内的很多业务都能在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办理了,真方便。

“鸿胜警官手把手教我怎么使用宁警通App,让我在家里就完成了申请驾照审验手续。”9月初,银川市民小汪的驾照该审验了,因为腿摔骨折了,只能待在家里。银川交警杨鸿胜听说后,专程登门为小汪传经送宝。这个“宝”就是宁夏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只要直接打开平安宁夏的微信公众号或宁警通App,找到交警图标,就可以在家里申请驾照审验,一般用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审验完毕,还可以选择委托邮政快递,把新办好的驾照快递到家里,前后最多3个工作日。”按照鸿胜警官的指点,小汪顺利在网上办完了驾照审验。

今年11月,自治区公安厅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发放820份《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0.1%的群众认为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方便”,有88.5%的群众认为平台“办事效率”“又快又好”,公安网上服务品牌效应初见成效。

“便民利民”+“简政放权”

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是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

宁夏公安一批批暖心、贴心、放心的改革“红包”,聚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彰显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目的。

2018年以来,宁夏公安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重要任务,对准发展所需,回应民心所向,持续抓好宁夏公安便民利企举措,紧盯“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中涉及公安机关的17个问题,切实疏堵点、解难题,办事材料繁琐等一些饱受群众诟病的沉疴宿疾得到有效解决,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

公安部门助力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零门槛”落户政策实施。目前,宁夏成为全国“零门槛”落户政策实施最为彻底、宽松的省区之一,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宁夏城镇化率达59.7%,位居西北五省区首位。在全区设立39个区内异地补换身份证和32个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受理点,较全国其他省区提前半年实现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

出入境部门“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得到全面实施,群众在任何一个公安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及签注时,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排队号即可一次集中完成证件照片采集、申请材料提交等全部申办手续。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纷纷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配置自助发证、再次签注自助设备,实现再次签注“随时办”。率先开通民营企业办理出入境证照“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来宁高层次外籍人员办理签证手续,非工作日办证制度等措施广受好评。

交管部门为群众提供131项网上服务事项,在全国第六个实现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与交管12123平台手机H5页面互联互通。宁夏交管12123手机注册用户达143.99万人,占全区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72%,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367.05万笔。日前,公安部交管局通报互联网服务平台应用最新排名宁夏位列全国第三名。与全国交管部门同步实施“放管服”20项措施,惠及群众出行。

治安部门将保安员证核发、爆破作业单位许可等40项业务整体移植上网,将公章刻制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展“奇葩证明”清理整顿,派出所出具证明的种类由20种减少到9种,全年派出所出具证明仅6824份,同比下降35.1%。

禁毒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公安部禁毒系统的完全打通对接,6项事项全程“零跑腿”,为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或运输备案证明压缩办理时间一半以上。

近期,还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进一步完善补充“两个30条”“新15条”,力求在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走在前、勇担当、求实效。

9月1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三十督导组对自治区公安厅“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给予高度评价。

改革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句号。

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十大亮点:

1 出租房屋自主申报。房主和承租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租房屋网上申报登记,实现“外网登记、内网推送、民警核查”的出租房屋信息登记新模式。

2 重名查询。推出新生儿重复姓名查询服务,输入姓名后即可查询全区常住人口中重复姓名数量,有效降低重名概率,方便新生儿取名。

3 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报。符合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情形的群众,通过平台可进行申报查询、在线预约、在线预审,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就跑一次”,减少群众奔波劳顿之苦。

4 微信报警。群众身处险境或聋哑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无法使用语音报警,可采取拍摄视频、图片或编辑文字的方式报警,警方可精准获取报警群众的地理位置,从而快速为群众提供帮助。

5 开锁求助。与自治区12345平台对接,为群众提供住宅门开锁、汽车开锁、保险柜开锁、紧急情况开锁等服务,并可实现在线预约开锁等精细化服务。

6 线索举报。群众可采取实名或匿名举报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线实时提交举报线索,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7 寻人寻亲。以群众报案,民警审核录入的方式发布走失人员信息。建立走失人员数据库自动比对,同时支持易走失人员提前备案。

8 失物招领。民警接到群众捡拾物品,或在执法执勤中发现的遗失物品,可及时在网上发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失物招领服务。

9 在线社区民警。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社区民警的查询、联系方式,第一时间精准找到身边的社区民警,并可对上门走访的社区民警的身份进行核实。

10 在线咨询。通过“咨询中心”,可享受民警“一对一”“键对键”的贴心服务,做到群众有问逐一答复,随时提问及时答复,疑难问题专业答复,网上提问规范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