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 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1-15 10: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W020190115325996569139.jpg


2013年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银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条例》中(以下简称《条例》),首次将教育用地提高到与城市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是全区创新制定的首个专门用于保护教育用地的法律条例。

2016年,银川市政府正式批复执行《银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本规划一经批准,即为《银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范围内项目建设、管理的依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确需对该规划进行调整或修改,应按法定程序报批。再次把市域范围内的教育发展用地牢牢地保护了起来。

A 扩大办学规模,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为了解决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根据片区内教育用地短缺的实际情况,2017年,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实施了银川市北塔中学迁建项目,投资4400万元,一次性通过贺兰县政府征收教育用地140亩(其中银川北塔中学使用108亩,预留教育用地32亩)。2018年8月,银川北塔中学整体迁至贺兰工业园内的新校区办学,办学规模由原来的30个班扩大为现在48个班,新增18个教学班。同时,市政府决定将北塔中学的原校区划转并入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扩大了观湖校区的办学规模,这使得其由36个班扩大为66个班,新增小学学位1500个。

迁建一个项目,解决了困扰兴庆区多年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近年来,银川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划》,根据小区入住人口的生均情况,有步骤地启动已提前规划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保障群众就近入学的需求。

B 坚守教育用地红线,闲置校舍变新中学

2005年,原宁夏农业学校并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整合后的学校整体迁入西夏区的宁夏职业教育园区办学。经银川市政府和自治区政府协调,搬迁后闲置校舍全部移交银川市,用于解决中小学校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

《规划》中,该校区为一所初级中学,由银川市土地储备局储备。近几年,该片区范围内原有学校基本可以满足该区学生就学的需求,一直没有使用该土地。随着黄河路以南到宝湖路、亲水大街至宁安大街区域小区的开发,住户逐渐增多,入学需求日益旺盛,2018年,经过详细考察和论证,银川市金凤区政府根据周边群众的教育发展需求,决定依法启动这块教育用地。建设银川市第三十一中学,该项目将于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市政府专题会议已研究同意土地储备局依法进行供地。

C 5年新建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3所

这几年银川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已纳入了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当中,严格遵循上位规划,新区、开发区、城市旧城改造规划和审批新建住宅小区规划时,都要优先安排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及项目,都要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有效预防了老百姓入学的需求的矛盾。

2014年-2018年,市辖三区及银川市教育局新建并开办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达43所,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4400个。2019年,全市还将组织实施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银川阅海第二中学等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项目,确保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