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扫黑除恶 看银川2018年交出的“答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1-16 17: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打掉3个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8人,破获案件45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破获案件193起,逮捕153人。3个涉恶团伙公开审理并判决,40人获刑……

这是1月16日上午,银川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银川市公安局向与会媒体通报2018年内银川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

自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各县(市)局、分局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最实工作举措,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进展。

关于线索的摸排与核查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首要环节,为了做好这一环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制定印发《涉黑恶线索摸排攻坚实施方案》《涉黑恶线索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线索摸排、核查责任与重点,分阶段、按步骤推进线索摸排核查工作。市县两级扫黑办按照“三长负责制”“一案三查制”要求,抽调精干警力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全力开展涉黑恶线索核查工作,确保每一条线索查深、查透。截至2018年12月24日,全市共收集、摸排线索722条,对梳理出的涉嫌黑恶犯罪的413条信息进行逐条核查,目前已核查反馈349条,其中办结134条,反馈率84.5%。

线索摸排、核查后,如何聚力专案攻坚成为关键。

区、市扫黑办多次听取专案汇报,法检两院提前介入指导侦办,市纪委专题听取“打伞破网”进展情况。银川市公安局结合专案进度,抽调80余名精干警力,进一步增强“1.28”“3.09”“3.15”“10.16”四个涉黑恶专案组力量配备。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3个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8人,破获案件45起,批准逮捕91人,移送起诉47人。冻结涉案资产47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19辆;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破获案件193起,逮捕153人。3个涉恶团伙公开审理并判决,40人获刑;侦办九类涉恶案件2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2名,战果成效领跑全区;对16名党员、4名村“两委”、5名公职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线索59条。同时,市局积极开展历史案件“回头看”,成功抓获在逃涉黑犯罪嫌疑人1名。目前,3起涉黑专案中的“3.09”专案已进入审判环节,“3.15”专案进入诉讼环节,“10.16”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成功批捕。

专案攻坚,成功打掉了我市涉黑恶团伙,有效地净化了社会空气,但如何加强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才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终目的。为此,全市公安机关布建170个警务室(站),628名社区民警、辅警,统筹5621名综治力量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区域管控,确保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绝对安全。部署开展“清风”行动,组织治安、禁毒、消防等部门开展了7次统一清查行动,清查娱乐、出租屋等场所19146家(次),停业整顿142家、罚款104家、取缔11家。查处各类黄赌案件927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270人,收缴赌资179万余元,交叉检查宾馆、加油气站、危爆单位等行业场所5100余家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9余处,对5批次共150余条黄赌线索逐一核查落实。会同市直16个部门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枪支33支、子弹3508发、管制刀具246把、弩4支、雷管1852发、炸药1029公斤。会同市综治办梳理排查18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并逐一进行挂牌整治、对账销号。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整治治安乱点899个,增加技防317处、人防91人,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此外,为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银川市公安局扫黑办制作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商场、社区等公共场所电梯轿箱内循环播放;制作横幅、展板、网吧屏保和《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银川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方式》等10万余份宣传品,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农村社区等区域发放,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2018年年初,全市公安机关设立举报信箱、网络邮箱、24小时举报电话等举报途径,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动员广大群众举报揭发涉黑恶违法犯罪,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近期,全市公安机关依据《银川市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向提供有价值黑恶犯罪线索的群众兑现举报奖励17.9万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宣传攻势下,1名涉黑在逃人员、5名涉黑恶团伙犯罪嫌疑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