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限时公交专用道,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1-22 09: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以下简称“交警分局”)曝光多批占用限时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那么,银川市的限时公交专用道在哪里?这些违法行为又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呢?

A.10条公交车专用道在哪里?

去年,交警分局启用了10条限时公交专用道,总长度为201.7公里。这10条限时公交专用道分别为:贺兰山路(友爱街-文昌街);上海路(通达街-友爱街);北京路(G110线-友爱街);宝湖路(友爱街-亲水大街);广场东西街(贺兰山路-北京路);亲水大街(六盘山路-沈阳路);文昌街(贺兰山路-经天路);正源街(银盛路至宝湖路、黄河路至大连路);凤凰街(上海路至大连路)以及六盘山路(友爱街至通达街)。

限时公交专用道的运行时间段为工作日7:30——9:00和17:30——19:00,工作日其他时间、周末以及节假日不受限制。在人民广场西街(北京路-上海路)和正源街(黄河路至大连路)等处的限时公交专用道上,地面有用白色字体印刷着限用时间等信息。

在限时时间段内,社会车辆不得进入限时公交专用道行驶,但是,公交车、校车及九座以上通勤客车和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可以通行。

需要注意的是,在城市道路划设的公交专用车道内,未经准许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行驶;遇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况时,按照交通警察指挥或者交通标志指示,其他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处五十元罚款。

出租车在公交专用车道内临时停车上下客时,应当遵守以下规则: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公共汽车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如若违反,将处一百元罚款,一次记3分的处罚。

B.人民广场西街(北京路-上海路)为违法行为多发处

1月2日至1月15日,交警分局共曝光了468条违法信息,违法时间集中在8:00——8:59以及17:30——17:47。1月2日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有188条信息,1月3日有192条,1月4日有88条。其中,26条曝光信息中的车牌为非宁A车牌。

在这468条违法信息中,违法最多的是人民广场西街(北京路-上海路),有108条信息,其次为凤凰街(康平路-泰和街),有71条信息,北京东路(友爱街-杞福巷)处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有54条信息。

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载量大、安全便捷、收费低廉等特点。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初衷是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只有保障了公交专用道的通畅才能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而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私家车上路行驶次数将会大大减少。 

人民广场西街、凤凰街等地为市内主干道,在此处设立公交专用道的用意便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但在高峰期时,还是有部分驾驶员为赶时间不顾限制,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交巡警启用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电子抓拍系统进行抓拍,同时也和公交公司联动,将公交车移动抓拍作为处罚依据。但抓拍最终还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保障市民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