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年:托起农民增收的希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1-22 10: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

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各项工作优先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业更有奔头

近年来,自治区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每年初出台自治区“一号文件”,锁定农村改革发展,从顶层设计入手,筑牢农业农村发展的“四梁八柱”。

2018年,我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推动耕地保护由重数量向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并重转变,耕地保有量达到1939.8万亩、基本农田1400万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0万亩,2018年粮食总产达到390万吨以上,实现“十五连丰”,发挥稳定大局的“压舱石”作用。

围绕发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农业,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进优质粮食及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宁枸杞、盐池滩羊、中卫硒砂瓜、灵武长枣、西吉马铃薯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分别达到271.4亿元、172.8亿元;枸杞、滩羊、甘草、硒砂瓜、马铃薯“五大之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7%以上。

宁夏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供港蔬菜面积11740亩,着力打造“宁夏菜心”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公司基地种植芥兰、菜心、奶白菜等32个品种,批发价每公斤10元-16元,经过50多个小时产品便可到达广东等地。

让农村更有看头

环境就是民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安居乐业,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进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但见田畴整齐、村居有序,房与房之间的巷道都是硬化路,每家门前种着果树,环境改善,由里到外一起美。

2018年,我区聚焦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硬任务,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完成55%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探索建立市场化农村环境保洁机制,建设美丽村庄126个、特色小镇12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完成农厕3万户,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点)178个。

我区加快构建以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为导向的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10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61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发展到350万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7%,清洁绿色的农业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宁夏的农村正在发生巨变,水泥路、自来水,农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公交车、私家车,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大喇叭、液晶屏,党的惠民政策愈加深入人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孝老爱亲宣传画随处可见;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文明风气日渐浓郁;村规民约上墙,村民议事公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让农民更有干头

2018年,盐池县在全区9个贫困县区中率先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1.5万人实现了脱贫。

自治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预计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00元,增长9%,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达到9250元,增长11%,高于全区农民收入2个百分点。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而土地和资产是农民财富的左右手。我区农村改革动真格、出实招,“沉睡的财富”正被进一步唤醒激活,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引擎。

作为全国40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平罗县,自2012年以来相继承担了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10多项国家级和相关部委农村改革任务。

平罗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启动后,宁夏平罗盈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一次性支付58万元土地出让金,拿到9.72亩土地50年的使用权。如今,合作社与周边农户签订番茄种植订单,辐射带动平罗县4镇5乡3200多户村民种植外销蔬菜1.2万亩,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地,带动农民增收7560万元,合作社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1.8万元。

2018年,我区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确权土地面积1573.9万亩;2287个村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累计发放各类产权证37256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