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成效初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2-21 10: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1月起,我市实行“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目前,该模式已初见成效。

“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以“4+2”重点工作即综合窗口设置、容缺承诺制办理、清单制管理、精益化服务四项改革和“就近办”扩面、温馨服务环境打造两项工程为抓手,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审批服务。

在“综合窗口”改革方面,将原来部门摆摊分设的窗口,按主题类别整合为“综合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推广容缺承诺办理,以建设项目报批为突破口,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新建商品房配套设施交付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中实行容缺承诺制。同时,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改革,对现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和“下放一批、优化一批、整合一批、打通一批”清单,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还将进行政务服务精益化改革,推出一批按“小时”、按“分钟”办理的事项,以标准化管理促精益化服务,精确计算每个事项的等待时间,办理时间;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扩大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范围。

在实施“就近办”扩面工程方面,以银川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为依托,各部门、各县(市)区梳理一批“就近办”下放事项,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民生服务站建设,健全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功能,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力争6月底前市、县级高频事项至少达到60个,年底前达到100个,实现群众办事不出社区(村)。同时实施温馨政务服务环境塑造工程,推进“亲、馨、雅、静”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优化叫号系统,实行静默叫号,办事群众通过短信发送、现场扫码、电子屏显示等方式获取叫号信息,快捷、准确地找到受理相关业务的服务窗口,享受安静便捷的服务环境,实现政务服务模式由“脚尖”向“指尖”转变。

“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不仅加快了办事速度,也让办事大厅的环境好了起来。在实行综合窗口前,办成1个件需要22.73分钟;改革后,每个窗口平均办成1个件需要12分钟,办件速度明显加快,空号率明显下降。事项办得快了,办事群众就流动起来,滞留、等待的群众减少,办事大厅的秩序明显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