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建设美好生活城市 银川生态建设走在前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3-04 10: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我市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逐步为市民打造了一个美好、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也因此荣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正在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植树造林构筑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0.89万亩,这是2018年全市经济林栽种面积。2.17万亩,这是2018年全市山沙区造林的面积。

3.55万亩,这是2018年全市引黄灌区平原绿网提升工程完成人工造林及未成林补植补造的面积。

……

在过去一年中,各县(市)区完成造林面积8.9798万亩。数字仅仅展示了2018年我市在造林工作上的成果,但对生活在银川的城乡居民而言,却真真切切感受到风沙少了,天更蓝了,环境更绿了。3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5%,这是2018年公布的《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中制定的任务。

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绿网提升工程、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浅山区建设工程、典农河多彩休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滨河大道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鄂尔多斯台缘防沙治沙工程……2019年全市计划实施城乡造林绿化13万亩。今年在造林绿化模式上,进一步通过财政贴息、风险担保、提供苗木及技术指导等方式,以资源换绿化、以土地换绿地,调动社会力量投入重点区域绿化。

保护湿地建造候鸟安乐家园

过完农历新年,银川的天气一天天暖起来,市内各大公园湖泊也渐渐冰面消融,再现波光粼粼的湿地美景,候鸟也在此时飞抵银川。连日来,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的鸟儿越来越多:红嘴鸥、斑嘴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这些都是银川人的老朋友,银川早已成了它们繁衍生息的一片热土。去年有超过2000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灵武出现。鸟类是一个城市环境的晴雨表,鸟类的数量直接反映这个城市环境好不好,目前统计银川有239种鸟类。

进入21世纪以后,我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通过水系连通、生态补水、黑臭水体整治等措施,最大限度再现了“七十二连湖”的盛景,曾经围湖造田、侵占湿地的现象也逐步淡出人们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湖在城中”的城市风貌。目前我市有湿地面积5.31万公顷,自然湖泊200多个,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今年我市也将出台相关湿地生态修复方案,要求在各辖区的湿地中加强执法力度,对破坏湿地特别是伤害湿地鸟类的行为,坚决进行查处。

拓宽绿地描画城市新风景

进入3月,又到了唤醒城市绿地的时节。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绿化一处苗圃基地已经开始为“五一”展摆培育矮牵牛、孔雀草、万寿菊、金鱼草等各色草花,我市的园林人也开始对城市树木进行整形修剪及早春病虫害防治,还有每年备受市民关注的小微公园建设也提上了日程。今年的小微公园选址依然以毗邻小区、企事业单位、商业等人流聚集区周边为首要原则,然后再根据选址区域的地理、人文、历史等因素,在园林小品中融入文化元素,同时配置相映衬的各类树木,来综合体现银川千年古城的韵味。

为了给市民打造一个“开窗见绿”的美好生活环境,我市从2014年开始,将城市建设中的“边角料”打造成为一个个小微公园,帮助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局部小气候,让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触摸绿树草丛之间的自然清新。

截至2018年底,我市已建成52个小微公园,总面积约为93公顷。从最大的8.6公顷的亲水街绿地城游园,到仅有0.2公顷的湖滨街游园,这些小微公园为我市居民实现了不出500米就能到达公园的愿望,也为这一座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增添了更多的街头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