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公布​
银川全国排名第二、西北分区第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3-26 10: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银川市以总分95.79分的成绩排名全国36个重点城市第二、西北分区第一。 

为了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推进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达标排放,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每季度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将全国36个重点城市分成4个区,银川市在第四区西北分区5个省会首府城市中排名第一,36个重点城市当中排名第二,同期排名上升5位,仅比排名第一的青岛市低0.14分。 

污水处理能力的高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城市高效管理水平。我市8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比国家要求2020年提前2年完成。在对新建污水处理厂高标准要求的同时,加大对老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建等升级改造,先后完成银川市第一、二、三、四、五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改造工程和银川市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今年我市还将新建一处再生水厂,污水处理标准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污水处理的持续高标准离不开完善的监督机制,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出台了《银川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细则》,对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和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详细考核。每个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都有电子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水质数据,为了确保污水厂出水排查标准合格,安排专人不定时抽取水样检测,加大了动态监管力度。一旦发现水质不达标立即要求污水处理厂整改,并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相关条款进行扣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