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菜”供港菜篮子里的放心品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4-19 10: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悦丰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的第一茬供港蔬菜将于4月25日左右上市。

宁夏悦丰是中国首家供港蔬菜新三板挂牌企业,其生产规模、技术力量、产业配套等方面在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目前在永宁有3个基地,种植面积约为6500亩,除内地市场外,每年供港蔬菜的销量在1000吨左右。公司供港蔬菜的品种主要有菜心和芥蓝。

菜心,来源于广东,俗称广东菜心。广东那个地方雨水多,温差小,种出来的菜心品质不高,后来就一路迁移至广西、河南,2006年左右就到了宁夏。依托独特的气候、光照、水土及环境资源,宁夏种出来的菜心品质较好,因此就逐渐发展起来。

大量的广东客商之所以选择到宁夏种植和采购菜心,主要看中的就是宁夏独特的气候特点和土壤结构。因为宁夏种出来的菜心颜色更加翠绿鲜亮,茎秆粗壮、挺拔,叶片也更加肥厚,不仅营养丰富,口感也格外的爽滑脆嫩,甜度高。

每年3月到10月,宁夏悦丰会生产5到6茬菜心和芥蓝。工人们会将菜心排列整齐,再放入到菜筐中,运到集中点。目前公司还与青岛创世联合,在保证供港蔬菜食品安全及高标准净菜采收加工的既有基础上,共同研发新一代口感更优、更注重食品营养的全新供港蔬菜品种。

为抢占头茬供港蔬菜的销售空档期,今年春节刚过,我市农技人员就开始指导全市各家供港蔬菜种植企业。在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宁夏全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大片菜心长势喜人,再过10天就可采摘。这些供港蔬菜从基地精心采摘、冷链运输,到产品上市,只需要48个小时即可端上市民餐桌。

银川位于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境内自然水面数万公顷,水质良好,夏季冷凉蔬菜的种植能有效补充南方淡季市场。2010年,我市建立了第一个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基地港菜种植全部执行港澳地区农产品农残安全标准,实行标准化操作流程。技术上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并集成应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无害化防治技术,配套建设低温储藏库、净菜加工、真空包装。

在提高规范生产标准的同时,多年来我市坚持提质增效、提高优新技术及装备水平,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发展等方式,逐渐引领供港蔬菜趋向农业标准化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全市供港蔬菜已发展成为一个高端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银川市供港蔬菜基地已发展到22家,全年生产4至6茬,生产旺季每天运往港澳蔬菜200余吨。全市供港蔬菜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3000多亩增加到目前的8万多亩,种植品种从过去3种增至7种以上,年生产菜心、芥兰、江门白、鹤斗白等优良蔬菜品种16万多吨,年产值12亿元,银川供港蔬菜基地也被香港渔农署授予“信誉农场”。

不仅供港蔬菜,为扩大银川蔬菜的品牌影响力,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对接上海、重庆、广东、北京等十余个省市的蔬菜销售商,从调茬口、提品质、强育苗、抓销售、增效益等五个方面探索我市蔬菜供给侧改革。多年来,“银川番茄”“上滩韭菜”“银川线椒”“银川菌菇”等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陆续形成规模,并销往全国市场。现在以贺兰番茄、贺兰螺丝菜、上滩韭菜、灵武长红枣、永宁设施果品等特色果蔬为基础,统一打造银川特色区域品牌,打入全国主要城市的大型超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