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划重点逐个过筛!宁夏要在14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5-22 10: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月16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决定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在14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和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

加强娱乐场所、洗浴场所、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商场、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日常巡查管控排查,加大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管控清理力度。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震慑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是开展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违法犯罪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涉及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构建防范、打击、治理一体化实战化运作平台,提高对非法高利放贷发现、防范、处置水平。

三是开展非法占有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排查整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垄断农村集体资源、侵吞窃取骗取集体资金或其他手段非法占有集体资产等问题,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四是开展宗教界人士干预公共事务专项整治。

重点排查利用宗教把持、操纵、干扰、破坏基层政权,干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干预社会生活等问题,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五是开展重点人群动态管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做好吸毒人员教育矫治、康复医疗和管理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降低重点人群重新违法犯罪率。组织开展流动人员专项排查和服务管理工作,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开展特需关爱青少年的专项排查整治和服务管理工作,防止特需关爱青少年滑入违法犯罪深渊。

六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对恶意竞标串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垄断工程建筑材料等乱点乱象进行排查整治。加大对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施工企业垫资承包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违反政策补办工程建设手续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

七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商贸集市、批发市场、二手车市场、餐饮娱乐、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场所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传销等违法行为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等乱点乱象排查整治,努力营造正规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八是开展网络信息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打击网络“水军”非法营销公关,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网络差评敲诈,收取网上“保护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控”模式,筑牢网上防黑防恶屏障。

九是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打击恶意垄断经营、非法经营的牵头者和组织者,坚决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超越其许可事项擅自从事或大规模组织从事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网约车平台大规模组织开展非法营运活动的查处和执法力度,集中打击整治客运站、火车站、商业区等周边场所的“黑车”非法营运、恶意破坏营运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在省道、国道私自设卡收费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交通运输环境。

十是开展自然资源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打击暴力抢占耕地违法建设、组织抢种抢建、侵占套取征地补偿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集体土地征收。突出整治矿产资源开采中改变开采方法(式)、超层越界开采、采取破坏性开采方式开采、乱采乱挖无序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暴力手段长期霸占控制土地、矿产、林业、草原等自然资源使用、开发和利用,非法侵占、倒卖集体土地,暴力抗法、打击报复执法人员等违法行为,提高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水平。

十一是开展水利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在农田灌溉领域中,重点排查整治霸占控制水源,干扰灌溉秩序,破坏灌排设施,侵占乡村沟渠及保护范围;非法入侵水利运行管理单位、煽动闹事、聚众滋事,扰乱正常工作秩序;在水费收缴中恶意抬高水价、拖欠水费、贪占截留水费等问题和乱象。在河湖管理领域中,重点排查整治侵占河道土地、非法盗采砂石,乱建乱占、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乱点乱象,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水平。

十二是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和“黑车”、“黑导游”、“黑旅行社”专项整治,严查围追堵截、强迫消费、诱骗欺诈及追售商品等欺客宰客、侵害游客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市场、出版物市场、网络文化市场、文物保护为依托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十三是开展教育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开展高校“校园贷”“套路贷”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教职员工和学生合法权益。在高校中开展校园传教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准入资格和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审查专项整治,全面治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缺乏办学资质、虚假宣传、乱收费、退费难等管理乱象。加强对校园欺凌问题的排查整治,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

十四是开展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以民营医院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书》、无证行医等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排查整治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和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医疗乱收费、诱导收费、强制消费、倒卖号源、术中加价和过度诊疗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市场乱象、“黑救护车”、“黑看护”排查整治,加大对卫生健康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

同时,会议要求,要紧盯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健全流动排查整治机制,发挥好综治中心和网络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尽快扭转重点地区治安状况。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性工作机制,及时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要进一步加快建章立制步伐,建立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和治理措施,确保行业乱象得到根本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