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力争三年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 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5-24 10: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因贺兰山而存而兴,保护贺兰山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未来。

贺兰山是宁夏重要的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贺兰山作为宁夏重要的生态屏障,多年来为宁夏屏蔽风沙,拦截西伯利亚寒流东进,阻挡腾格里沙漠入侵,保护黄河,庇佑了“塞上江南”,滋养了宁夏山川。贺兰山被宁夏人民亲切地称为“父亲山”。

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重要嘱托,站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把贺兰山生态环境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多次强调要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无论是自然保护区内还是保护区外,都绝不允许以露天采矿的方式野蛮破坏山体。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修复的责任,持之以恒整治贺兰山生态破坏问题。要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环境保卫战,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全面启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真实写照,是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力争三年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

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的战役将全面打响,这次战役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是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落实生态立区战略的具体实践。

为此,我区将坚持“聚焦保护、重点整治,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市为主体、部门协同”原则,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求,重点开展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45处严重损害贺兰山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的点位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巩固提升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推进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消除损害贺兰山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

本次保卫战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将以银川市、石嘴山市为主体,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工作的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等机制,组织开展好日常工作,同时启动编制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制定“绿色矿山”标准,抓好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银川、石嘴山市是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主体,将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整治措施,全力开展整治修复。各成员单位也将结合各自职能,对标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相关企业也要积极配合,合力推进整治修复工作。同时,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父亲山”的和谐共生,宁夏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魄,打赢打好贺兰山生态环境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