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全面推行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6-03 12: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银川市自当日启动实施10项公安交管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群众的满意度。10项新举措重点突出5类业务“异地通办”和5项服务“便捷快办”两大方面改革。目前我国120个城市车辆转籍信息可网上转递,我区已有银川和石嘴山两个城市可办理此项业务。

新措施突出两个5

这些业务异地通办

1.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申请人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市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1、C2、C5),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

2.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

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减轻往返考试负担。

3.大中型汽车驾驶证区内异地申领

申请人可凭身份证或居住证在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4.车辆转籍异地可办

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管所办理,不需要再回到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5.摩托车全国通检

申请人可以在摩托车使用地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新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车主仅需在第2年、第4年、第5年分别按期领取一次检验标志,免予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仍按规定每年检验1次。

这些服务便捷快办

1.抵押登记推行“两个简化”

简材料:对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的,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改为提交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并积极推进抵押信息联网核查;

简环节:推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提供贷款、抵押、办登记一站式服务,免去申请人往返车管所和金融机构的奔波。

2.号牌管理人性化

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同一车主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

3.4S店可办临牌

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现场购车、现领临牌。

4.车购税实现联网核查

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实现车购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无需提交纸质完税证明,减手续、提效率、降负担。

5.交管热线“四位一体”

逐步推广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电话号码12123,为群众提供交管业务咨询、信息查询、 业务受理等服务,搭建集网页、短信、手机。

APP、语音“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

■链接

宁夏交管12123语音平台

两种方式运行

■业务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驾驶证、考试预约和取消等8项业务。

■查询服务:机动车信息查询、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驾驶证信息查询、驾驶证违法信息查询、考试预约结果查询、业务进度查询等服务功能。

■业务咨询及投诉:为服务对象提供机动车及驾驶证相关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服务功能。

■互联网用户注册变更: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提供用户注册、修改电话服务密码、修改邮寄地址、修改注册手机号码、暂停注销账号、绑定解绑车证等服务功能。

该平台于2018年5月建成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话务量已达309734通。该平台通过自动语音和人工语音两种方式向广大用户提供交通安全信息查询、业务预约和进度查询,以及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便捷服务。

在互联网服务平台(http://nx.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注册的全区个人用户可以使用12123语音服务。未注册用户可以通过电话进行业务咨询和投诉,并可通过接受电话语音指导注册成为网签用户。

目前可以提供的服务有——

注:自助服务时间为全天24小时,人工服务时间为每天(包括节假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00至6: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