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严打代办住房保障证等违规行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6-18 10: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维护住房保障领域的公平、公正,将住房保障政策真正惠及住房困难群体,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称“市住建局”)将住房保障领域乱象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严厉打击代办住房保障证等违规行为,广泛宣传群众关心的“办理公租房是否收费”“公租房能不能购买”等问题。

近年来,住房保障领域出现了黑中介利用微信朋友圈或群消息发送公租房代办信息的现象。据群众反映,黑中介组织通过代办住房保障证,向申请人收取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代替其伪造户口簿、身份证、婚姻证明、收入证明、劳动合同、社保缴费台账等证明材料,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市住建局通过加强住房保障资格审核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住房保障资格准入端口管理。要求各街道、乡镇受理部门在受理环节中坚决杜绝他人代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住房、车辆及收入情况严格审核,审核中发现疑点问题的,做到不核实清楚决不放过。对确实存在资料造假或隐瞒相关情况的,取消申请资格,两年内不再受理。对年审中发现提供虚假资料或隐瞒家庭住房、收入、车辆等情况骗取住房保障的,收回租赁补贴或公租房,五年内不再受理。

自年初至5月底,已对13户申请资料造假或隐瞒家庭收入、车辆等情况的申请人取消申请资格。通过年审收回租赁补贴15.2万元,对不符合条件的30户保障家庭取消住房保障资格。同时,市住建局发放了“住房保障领域扫黑除恶治理行业乱象宣传单”10000多份,通过扫黑除恶知识进小区、进社区的方式向群众广而告之,在住房保障服务大厅、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办理住房保障业务的窗口张贴、分发宣传单,提醒群众申请住房保障不收取任何费用,公租房无出售政策等,让住房困难群众远离欺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