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兴庆义警”巡逻队联动护平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6-19 10: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身红马甲、一副红袖标、一顶小红帽,再加一把小喇叭……这些让72岁的吕宝英老人和爱人徐继红,多了一个新身份——“兴庆义警”。

“我们就走街串巷,向商户居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或者参与一些矛盾纠纷的调解。”吕宝英老人如今和老伴每周至少抽出两天时间,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义务宣传工作中。

为了发动群众参与治理,2016年长信社区成立了“3860”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而之所以取名“3860”,在于社区志愿者成员的主要组成年龄在38岁至60岁之间。从2018年起,随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广泛开展,长信社区“3860”志愿服务队又增添了一项新的工作职能,那就是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广泛发动辖区群众收集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志愿者们定期上门做宣传,对社会的安定,对经营者都是一种保护。”长信社区经营户马文清说道。

法律宣传、义务巡逻、矛盾调解、爱心救助、社区治理……除了常规动作外,“兴庆义警”还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学习。而针对老年居民的特殊情况,配备了小喇叭,定制了语音内容,让“义警”们在巡逻的过程中,就能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强音传递出去。

今年,兴庆区公安分局又统一将辖区内的志愿服务队伍更名为了“兴庆义警”,如此一来长信社区“3860”志愿服务队也成为了“兴庆义警”的重要成员。

从过去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几十人,如今参加长信社区“3860”志愿者服务队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和在小区内义务巡逻的常态化服务中,体会着服务群众的快乐。“现在我们社区邻里吵闹的少了,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多了,整体环境也融洽了。”对于社区内外的变化,居民李娟深有感触。而让新华街派出所、拾城塾警务综治联动中心社区马溶警官最感慨的,是社区接警量的大幅下降。“目前我们所辖的13个社区中,8个是无案发小区,同时实现了零传销。”马溶说道,今年社区接警量同比下降13%,下一步计划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让平安和谐惠及到这里的每一个居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