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持续开展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6-26 10: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今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以治理整顿药品零售行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监管为着力点,把治理药品经营环节行业乱象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整治。

截至目前,全市共监督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014家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督查56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75份,当场处罚67家,立案37起,已办结25起,罚款178931.25元。同时,该局对上半年全市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92家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予以通报并曝光。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2019年银川市药品安全监管要点》以及《银川市2019年药品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对药品零售环节及使用单位的监管重点、任务、目标、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合我市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隐患排查、两节期间药品专项整治。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稳步推进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和为期半年的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及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等,进一步规范我市药品流通领域的经营秩序。

为有效解决药品零售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药品流通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执业药师不在岗、违规销售处方药、非法渠道购进或销售回收药品等进行检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查重罚。另外,该局采取随机抽取点位的方式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查,以曝光药店为重点,对连锁企业门店、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对象、重点区域开展了延伸检查,下发督查通报2期,确保整治成效。

为提升执法能力,近期,市市场监管局采用“菜单式”教学方式,就药品零售环节监督检查重点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企业约谈会、培训会、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的培训指导,促进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规范经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隐患排查、加强培训指导、加强案件查办,全面规范药品经营秩序,保障好市民用药安全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