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金凤区揭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7-10 11:5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9日,银川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金凤区揭牌成立,同时为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牌,为7个志愿队伍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揭牌,标志着金凤区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接下来,金凤区各社区也将陆续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授牌,年底将实现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体系,区级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一中心四基地”的模式建设运行,将宣传展示基地、远程传播基地、融媒体基地和志愿服务指导基地的职能整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金凤区还借鉴辖区建设家风家训馆、雷锋馆的做法,延伸打造道德模范展示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文明实践点。

针对农村高素质人才稀缺的人才瓶颈,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组建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按照志愿服务功能属性,突出理论、技能、兴趣三大类型,分类组建技术推广、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等志愿服务队。同时打造“党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各相关部门专业志愿服务队”的“3+N”模式。

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抓住当地党员、教师等乡土人才以及返乡退伍军人等回流人才,建立培养计划,完善激励机制;同时,建立城市志愿服务人才库,鼓励更多城市优秀人才参与基层建设,推动城市各类资源与先进观念向农村输送。

针对基层实践活动开展的资源瓶颈,金凤区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项资源,依托“三馆一基地”、社区党校等集合搭建理论宣讲平台;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搭建教育服务平台;依托科技示范一条街、农家书屋等搭建科技科普平台;依托金凤图书馆、金凤悦书房等搭建文化服务平台;依托体育场馆、健身公园等搭建体育健身平台。

此外,为紧贴群众实际需求,金凤区同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采取文明实践“一张网”的管理模式,利用模块化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金凤区文明实践活动统筹调度、统一管理。

在活动开展方面,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抓住“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六大内容,综合运用“讲传并重、公益帮扶、寓教于乐、典型带动、实践养成”五大工作方式。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挂牌,金凤区将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号角“声”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